福州新闻网

“网”罗高端人才 福州底气十足

2017-11-27 23:39: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柯竞 蒋雅琛)入驻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仅半年,就推出智慧河长、智慧街区、120定位系统等一系列研发成果,这是中国联通东南研究院筹备办百余名“高精尖”人才日前晒出的“成绩单”。

  在福州,良好的产业基础、优越的政策环境、浓郁的创新创业氛围,吸引着越来越多高端人才在这片发展热土聚集。

  “网”罗前沿打造物联网新增长极

  “福州是继北京、上海、无锡之后又一个物联网增长极,目前福州的窄带物联网商用已走在全国最前沿。”在本月举行的中国物联网大会上,中国电子学会物联网专家委员会副秘书长余文科如是说。

  素有国内物联网领域“第一会议平台”之称的中国物联网大会,自本届起会址将永久落地福州。未来,福州将成为全国物联网领域前沿思想激荡的重要阵地。

  全国首家NB-IoT规模化商用局在福州正式启用;全国首个物联网开放室——中国·福州物联网开放实验室正式揭牌启用;全球最大规模NB-IoT商用项目——福州智慧水务项目规模商用部署启动……一年多来,我市物联网产业发展驶入“快车道”。作为全国第四个、福建唯一的国家级物联网产业园,福州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已培育物联网关联企业100多家,产值超600亿元。

  “云”涌新城大数据产业集聚发展

  东湖之畔,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日新月异,为长乐滨海新城建设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园区内,数字福建云计算中心着力打造“两朵云”——政务云和商务云。依托这“两朵云”,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应用试点等国家级项目陆续入驻。同时,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开通,已实现与省通管局、三大运营商传输线路互联互通,吸引了奇虎360、华为、新大陆、世纪互联等众多IDC互联网客户。

  占领产业制高点,新城集聚效应初显。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总对接项目为202项,其中落地87项,园区现有注册企业129家,注册总资本突破95亿元。园区内已集聚三大运营商以及百度、浪潮、东华软件、奇虎360、国信优易、神州租车等大数据领军企业。

  “智”惠福州人工智能将改变生活

  刷脸即可乘坐电梯,小区内涵盖智能水表、智能井盖、智能停车、智能门禁、智能消防等应用场景,通过远程监控,可实现小区管理“无死角”。这是福州首个基于窄带物联网技术建设的智慧小区试点——马尾名城国际智慧小区内的场景。

  随着物联网、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的广泛应用,这样充满智慧的生活将成为广大市民触手可及的现实。

  人才的创新创造,提升了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目前,福建星网锐捷通讯股份有限公司开发的智能终端人脸识别系统,作为智慧社区楼宇对讲的主要产品,已广泛运用到各大地产项目;福建星云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正在积极开发人工智能的智能锂电池测试系统、智能充电桩、智能能源调度系统……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