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用“颜值+气质”留住名校博士

——记者直击“榕博汇”现场

2017-11-27 22:58: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用“颜值+气质”留住名校博士

博士们在对接会现场与用人单位洽谈。

  福州新闻网11月27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张铁国 莫思予 蒋雅琛/文 叶义斌/摄)“这样的对接会真是太好了,对口的人才多多益善!”这是福建医科大学附属福州市第一医院院长张帆的心里话。

  “福州有这么好的‘颜值’和‘气质’,我们不来肯定会后悔!”这是北京大学博士汤硕离榕前的“感言”。

  27日,“榕博汇”——北大、清华、人大博士对接会在福州举行,280多名博士齐聚闽都,与我市106家用人单位进行面对面对接洽谈。

  高校教师:“福州引才力度不是一般的大”

  程思亮是清华大学学生职业发展指导中心教师,这次来榕,他不是来对接就业,而是来学习考察福州的人才政策,“顺便”带着女友、清华大学博士苏舒来参加“榕博汇”。

  “福州市对人才工作的重视,已经提升到新的高度,各项引才力度不是一般的大!福州市委、市政府领导不是把它作为一个政绩工程,而是当作城市长远发展和民生工程来抓,这种远见卓识令人钦佩。”程思亮说,“特别是针对紧缺人才,根据专业实行一人一策,这真的难能可贵。”

  榕籍学子:“为家乡效力是本分”

  27日的对接会现场,有不少福州籍博士,他们“回归”愿望强烈,希望用所学知识为振兴家乡出一份力。

  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博士于焕杰是罗源人,从福州一中毕业后,在人大“一口气”读到了博士。他说,福州“五区叠加”的战略机遇,优厚的人才政策,为广大学子提供了良好的发展平台。“这几年家乡发展变化太快了,尤其是生态建设、民生工程力度大、成效好,使家乡无愧于宜居宜业的福地。为家乡效力,是我们的本分。”于焕杰还在学校的微信群里“摇旗呐喊”,发动闽籍学子和同学一起来榕就业创业。

  “我是喝着闽江水长大的,非常希望能为家乡的建设添砖加瓦。”毕业于日本立教大学旅游专业的博士吴晨峰27日也赶来参加“榕博汇”,并与福州文投集团有关负责人洽谈对接。

  国外博士:“各项政策都说到心坎上”

  在市皮肤病防治院展位,来自瑞士巴塞尔大学博士后吴小末与该院院长王林交谈甚欢。

  “我们与吴博士的相遇,既偶然又必然。”王林说,早在“榕博汇”前,双方就有了接触。市皮肤病防治院筹建皮肤病研究所已经好几年了,但是合适的学科带头人一直没找到。前不久,福州市组织招才引智小分队赴全国各大城市“引博”,在湖南省长沙市一场对接会上,走“科研路线”的吴小末与福州市皮肤病防治院有关负责人一见如故。

  “一直有朋友跟我说,有机会要来福州看看。”吴小末说,这次来福州果然没有失望。“‘榕博汇’激情洋溢,诚意满满。福州市领导发言的每一个要点,都说到了我们的心坎上。生态环境、居住条件、配套政策等都非常好。”

  用人单位:“要抓住机会选对人”

  面对前来洽谈对接的高校博士,市城乡建设发展总公司人事部负责人林聪热情接待,认真对接。“我们要好好把握这个机会,争取多招些博士。”林聪表示,仅靠企业去高校揽才,效果难以保障。“有了政府搭台,我们更容易选对人。”

  和市城乡建总一样,一些民营企业也想利用这次政府搭台的机会“唱好戏”。30万元~50万元的年薪、2室1厅的住房居住权、10万元的留任津贴……企业开出的待遇让一些博士很是心动。

  锐捷网络股份有限公司就以优厚的待遇吸引人才,其中包括优先帮助解决配偶或女友工作。听说锐捷公司有如此福利,清华大学博士魏凌与相关负责人进行了详谈。随后,魏凌还把博士女朋友的简历也发给这位负责人。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