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变形记”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2017-11-23 18:1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精准扶贫户雷必武。

  和李德金一样高兴的还有去年实现脱贫的雷必武。七年前,从事建筑行业的雷必武因长期劳累患上严重的颈椎疾病,无法干重体力活,不得不在家休养,务农在家的妻子一边照顾他,一边照顾年幼的儿子,生活清苦不堪。精准扶贫攻坚战甫一打响,雷必武身体状况稍微好转,不需要爱人在旁照顾了,城峰镇、永泰县的帮扶责任人先后介绍他爱人去当地附近的一家购物广场和酒店务工,还提供春风行动扶持资金5000元,为他购买李果苗、化肥、农药、饲料、鸡鸭苗等,当年收入就突破36000元,摘了“贫困户”的帽子。

  为巩固脱贫成效,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帮扶责任人还为雷必武购买了两只肚子里怀了崽子的羊羔,雷必武将它们放养在山上,步行得三十多分钟才能到达。“现在已经有了5只羊羔,年底我打算卖掉两只,孩子上了永泰城建学校,学费也有补助,收入完全够生活了。”雷必武说。

  产业扶贫,离不开龙头带动。力生村今年底要实现贫困村“摘帽”,关键在于村财增收要突破10万元。为此,力生村开辟了约100亩的梨园,采用“合作社+农户+贫困户”的方式,通过永泰县群雁飞农业专业合作社引领,从外地引进一批适合本地种植的优质黄花梨品种,作为示范推广。目前,已有85户果农对青梅低产果园改造,转为优质品种梨园。每亩梨园产量可达1250公斤,大约每户可创利4000-5000元。同时,今年力生村还新建60千伏光伏发电项目,预计每年可增加村财收入6万元。

  李智慧告诉记者,村庄面貌焕然一新后,不少以前迁去城关的村民看到变化,纷纷回到村里,常住人口从1100多人增至近1600人,为乡村注入了鲜活的生气。

  青山绿水就是金山银山。李智慧认为,对力生村来说,优美的生态环境和独具特色的畲族风情,就是村庄最大的优势,他还在为村庄和村民的“钱袋子”谋划更多的办法。“目前,我们也在和一些成熟的旅游开发公司洽谈合作,希望利用山光水色的资源,建立一座雨林博物馆,加上大樟溪冬泳健身基地,吸引更多游客前来观光。未来,村委在上级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加上村民高昂的积极性、主动性,完全有信心带领全村奔小康。”李智慧掷地有声地说。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