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变形记”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2017-11-23 18:1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力生村党支部书记李智慧

  助力精准扶贫攻坚战,干群齐心协力“脱贫”奔向小康

  作为今年底前必须“啃”下的“硬骨头”,力生村在涵养文明乡风、建设魅力村居的基础上,将精准扶贫任务落到实处,“扶贫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据力生村党支部书记李智慧介绍,力生村的村民以务工、经商收入为主,村内主要产业有粮食、蔬菜生产和种植青梅、李果、百香果、油茶等。2016年,村民人均收入12931元,建档立卡贫困户3户10人,其中2户8人已在2016年脱贫,还有1户2人将在今年底实现脱贫。

  扶贫先扶志,弱鸟可先飞。贫困不要紧,最怕精神贫困,怨天尤人,不肯付出努力。“摆脱贫困要有不向贫困低头的气节。”力生村以精神脱贫作为精准扶贫的战略重点,针对乡村“等、靠、要”惰性思想,入户走访、深入谈心,并结合政策兜底、提供公益岗位、产业“造血”等多项举措,帮助贫困户增收。

  64岁的李德金正是力生村今年脱贫攻坚的对象。记者见到他时,他正在家里忙得团团转,一会查看蜂箱里的蜜蜂采蜜情况,一会爬上家后的小山坡查看百香果和油茶生长状态,一会又来到山坡下的一片水洼,给鸡鸭撒点玉米粒。

  李德金和爱人老两口住在村内,由于爱人腿脚经常抽搐,前不久住院动了手术,刚刚回到家中,腿上还绑着纱布。老两口原本就指着一点低保过日子,因爱人长期病痛而陷入贫困。“前些年,生活太苦,看不到希望,觉得人生或许就这样过去了。”数年前,早已谢顶的李德金总是愁容满面。现在,面对记者,他露出了笑容,话也多了起来:“党和政府关心我,给我免费送来蜂箱、油茶、百香果,我再养点鸡鸭,今年肯定能脱贫。”

  作为力生村今年最后一户精准扶贫户,李德金的建档立卡表上清楚地标注着,他的第一帮扶责任人是城峰镇镇长戴有烺。今年二月开春,戴有烺自掏腰包带着工程队来到李德金家,在后山坡上平整土地、搭建竹棚架,让他种植优质的油茶苗和百香果,还领到5000元帮扶资金购买化肥等;3个月前,李德金参加“雨露”技能培训计划学习养蜂,并收到10箱蜂箱,就在家里饲养蜜蜂。

  根据初步测算,每个蜂箱每年可采蜜10公斤左右,按照每公斤70元至80元的市场价,10箱蜜蜂每年可为李德金带来7000元至8000元的收入。“再过十来天,我就能割第一批蜂蜜了。”李德金喜滋滋地说,仿佛已经尝到甜蜜的味道。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