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变形记”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2017-11-23 18:1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充满畲族元素的力生村。

  成立旧村改造理事会,党员带头拆出新村貌

  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中,环境整治、村貌提升、设施添置是一项必不可少的基础工程,它影响着生活在这里的人们的精神状态。因为,住得舒适,才有更多心力关注其它。

  近日,记者探访力生村,浸润着迷蒙细雨,漫步在村部畲族风情休闲广场,远眺青山涌翠、溪水潺潺,近看白墙黛瓦、茂林修竹,鸟鸣蛙叫不绝于耳,村民或忙于农活家务,或三三两两行走在整修一新的生态步道,呼吸着清新空气。

  若把时间的转盘倒拨回三年前,这里可是另外一番模样。站在六角坑自然村石板铺就的停车场,村主任雷锦平心潮澎湃,他告诉记者,村庄的改变始于美丽乡村建设,“旧村改造理事会”出了大力。

  原来,三年前力生村被列入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首先要清理临时违章搭盖,进行周边环境卫生整治。彼时,力生村家家户户都有一个旱厕,有的仍在使用,有的荒废已久,加上分散各处的猪圈,平日里臭气熏天,蚊虫扎堆,一般人进村,转不了一阵就想跑。

  万事开头难。虽然恶臭难忍,可真要拆除,却得不到半点补偿费用,群众思想一时转不过弯,他们不理解、不配合,怎么办?

  为了破解难题,镇、村领导反复研究琢磨,最终拍板决定将六角坑自然村作为突破口,由村党支部牵头,成立旧村改造理事会,由9个人组成,选举出理事会会长、秘书长和理事会成员,其中4名党员干部要起带头作用。当时还是村民的雷锦平被选举为理事会会长,他率先拆除自己的拖拉机房、牛栏,随后其他理事会成员也带头拆除旱厕、牛栏。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