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变形记”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2017-11-23 18:1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市委宣传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林梅。

  文明乡风润泽心灵,“文化下乡”提振村民向上向善动力

  行走在力生村,记者看到人们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嘴角荡漾着幸福的滋味。乡风文明是乡村之美,也是衡量乡村幸福指数的一项重要指标。不讲文明、不注重学习、没有健康的文化生活,就谈不上乡村居民的参与感、获得感。

  “我去年底刚到力生村时,村民们还不习惯阅读、跳舞、表演,现在大家都离不开了。”市委宣传部下派驻村第一书记林梅如是说。

  记者看到,在村部牌坊背面,刻着一幅永泰书法家写的对联:自桥里头看池雅坑幽洋阔湖汰美,来岭顶下听凤吟龙应鹊呼鹧鸪歌。林梅说,这幅对联巧妙地把力生村所牵涉的地名融入其中,比如桥里、桥头、池楼、六角坑、浦洋、湖台等,牌坊顶上刻着的“雷、兰、钟、盘”四字是畲族姓氏,广场花园里和地面上的凤凰则是畲族的文化图腾。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村部还有一面长达十余米的手绘文化墙,图文并茂地展示善、勤、俭、和、信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精髓。

  同时,村部还有一面长达十余米的手绘文化墙,图文并茂地展示善、勤、俭、和、信等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中的精髓,弘扬美德,传承家风,营造尊老爱幼、和睦团结的良好风气。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公园也是文明乡风建设的一大亮点。林梅介绍,村委在市委文明办的指导下,制作了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题的时钟造型等各类展示牌二十余幅,放置在文化广场、休闲步道、公园等场所,以此凝聚公共场所的正能量,让村民在休闲的同时潜移默化地接受熏陶,起到寓教于景的作用。

  今年5月30日恰逢端午佳节,力生村举办了以“畲村端午·粽叶飘香”为主题的“我们的节日·端午”文艺晚会。“这是力生村首次举办规模盛大的节庆活动,当天吸引了村内外数百人到场观看,热闹非凡。”林梅告诉记者,在文艺晚会上,除了有精彩纷呈的畲族风情歌舞节目以外,还评选出王仕銮、李智明、陈爱珍等10户“星级文明户”,还将他们助人为乐、见义勇为、敬业奉献、诚实守信、孝老爱亲、耕读传家、移风易俗、勤劳致富、邻里和睦、善行义举等先进事迹进行展示,这些正能量提振村民向上向善的动力。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