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乡村“变形记”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2017-11-23 18:18:21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见义勇为的王仕銮。

  记者在大樟溪冬泳健身基地见到王仕銮时,他刚从对岸的湖台村摇着木船过来。说起当晚的颁奖仪式,王仕銮用手连比带画,显得十分兴奋。原来,去年秋冬交接之际,作为冬泳健身基地的管护人员,他照常在溪面上来回巡查,突然发现岸上有几件衣服和一双鞋子,临近傍晚收工,他马上意识到可能有人遭到意外。在联系到衣服主人的同伴并确认未找到人后,他一边报警,一边匆匆上船沿着大樟溪一路搜寻。直到深夜11点半,就在下水者的亲友几乎放弃时,连续找了几个小时的王仕銮终于在下游一片石头上找到冻得瑟瑟发抖的男子,并成功救下。

  “表彰‘星级文明户’,树立文明乡风和先进标杆,在全村营造了‘人人争先进,个个讲风尚’的良好氛围。”林梅表示,不仅如此,乡村文体设施也日益增多,村民文化生活大大丰富,有助于提升村民思想道德素质。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农家书屋。

  记者在力生村综合服务中心看到,这里不光是村委会所在地,更设有农家书屋、电子阅览室、健身房、便民代办点、警务室等功能用房,力求满足村民多样化的现代生活需求。而在湖台自然村,一座黄色外墙、三层楼高的幸福院已经建成,目前正计划牵手一家运营方,不久可提供一整套休闲娱乐服务;每天晚饭后,在幸福院门前广场上,几十位村民在优美的旋律伴奏下,跳起欢快的舞蹈。

  在永泰县第二实验小学读五年级的鄢桂源刚放学就来到农家书屋,找到一本音乐类书籍津津有味地看起来。见到记者来访,她还大方地为我们用葫芦丝吹奏了一支曲调,“这孩子有灵气,才学两年多,现在就已经通过了十级考核,不久前还去宁波参加一个全国性比赛,拿了银奖呢。”鄢桂源的妈妈在一旁乐呵呵地说。

永泰力生村:文明乡风助力精准扶贫 勾勒乡居生活新图景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