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海洋经济添活力 为区域合作增动能——“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嘉宾访谈

2017-11-10 09:0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友城故事

  两座“多水之乡”的11年“姐妹情”

  见习记者 赵昕玥

  圭亚那合作共和国,简称圭亚那,位于南美洲北部,西北与委内瑞拉交界,南与巴西毗邻,东与苏里南接壤,东北濒大西洋。相信许多人对这个人口不足百万的南美洲小国不太了解,但对于福州而言,圭亚那却是交往合作多年的“老友”。

  圭亚那,印第安语意为“多水之乡”,首都乔治敦市北濒大西洋,是一个被水环绕的城市。“乔治敦市和福州一样,都是依海而兴的‘多水之乡’,虽然相隔遥远,但两座城市的缘分因‘水’而不断加深。”乔治敦市市长帕特里夏·切斯·格林向记者分享了乔治敦市的福州缘。

  从2006年5月17日正式建立友好城市、姐妹城市关系以来,11年间福州与乔治敦市在旅游、文化、人才等方面的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乔治敦市市中心的花园里,种着榕树、福桔、橄榄等一批福州特色树苗,它们见证着两座城市人民的长青友谊。”帕特里夏·切斯·格林兴奋地告诉记者,“2012年恰逢乔治敦市建城200周年、中圭建交40周年,福州市特意向我们赠送了这批特色苗木,5年来我们精心呵护它们的成长,这是我们非常珍惜的‘姐妹元素’。”

  在向记者分享福州记忆时,帕特里夏·切斯·格林如数家珍:“在乔治敦市有一条‘福州街’,我常常光顾,那里的福州特色食品、小型商店我都非常喜欢,我和很多福州人成为了好朋友,常常保持联系。”

  “在我们乔治敦有很多来自福州的侨民,所以我对福州有一种天然的亲切感,来到这里就感觉像在自己家一样。”恰逢2017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亚太区理事会在福州举办,帕特里夏·切斯·格林第一次来到了这座她向往已久的城市。“这里漂亮、干净、空气清新,我喜欢这里的一切,它们让我有一种宾至如归的感觉。”

  “乔治敦有很多地方需要向福州学习,我们有资源,但是缺少技术。看到福州发展得这么好,我们希望在将来能够在资源开发与技术应用等领域,与福州加强对接联系。”帕特里夏·切斯·格林对两市未来的合作充满期待。

  两座港口城市的新友谊

  记者 林晗

  马尼拉,菲律宾的首都及第一大城市,也是世界最多元化的城市之一。昨日,这个被人们称为“亚洲的纽约”的城市,正式和福州签署友好关系城市协议书,成为福州的“新朋友”。

  虽然是“新朋友”,但在马尼拉市议会会员、多数党领袖卡西米诺·斯颂看来,相似的城市环境和城市规划,让他感到很亲切。“福州真是一座非常美丽的城市,这里的绿化非常漂亮。虽然我是第一次来,但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速度我早有耳闻。”卡西米诺·斯颂说,福州是福建省省会,有着“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战略支点城市”等响亮名片。马尼拉是菲律宾首都,是一座市容整洁的热带花园城市。

  “马尼拉与福州签订了友好城市协议,这份协议不仅仅是一张纸质的协议,更是一份彼此情谊的联系。”卡西米诺·斯颂说,无论是福州代表团访问马尼拉,还是签订友好关系城市协议书,都将增进两座城市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让大家在求同存异的过程中,谋求更好的发展。

  友好关系已经缔结,合作发展也将开启。卡西米诺·斯颂介绍,此次来榕的马尼拉代表团中,有政府工作人员、商人,也有文艺工作者,他们希望能在城市管理、经济、文化等多方面和福州开启全方位交流。

  “和福州一样,我们也有大型港口,也着重发展海洋经济,这让我们在很多方面有交流合作的可能。”卡西米诺·斯颂透露,马尼拉马上就有一个填海项目将启动,他希望能有福州的企业前往投资。

  虽然工作繁忙,还没来得及细细游览福州,但卡西米诺·斯颂显得有些迫不及待。“听工作人员介绍,福州有一个很有名的三坊七巷,那里景色很美,我很期待能去参观一下。”卡西米诺·斯颂说,马尼拉是很多福州市民的旅游目的地,他希望未来,能有越来越多的马尼拉人能来福州旅游,了解和喜欢这座城市。“很快,我也会带着我的家人一起,来福州好好休闲旅游。”卡西米诺·斯颂笑着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