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海洋经济添活力 为区域合作增动能——“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嘉宾访谈

2017-11-10 09:0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海洋经济添活力 为区域合作增动能——“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嘉宾访谈

  保持海洋合作传统 发展海洋新兴产业

  闽江学院海洋研究院常务副院长 陈建明

  “福州的海岸线超过1100公里,海域面积接近陆地面积的10倍。‘靠山吃山,靠海吃海’,随着现代社会工业化不断深入,我预期福州将主要依赖海洋和高科技发展。”陈建明认为,福州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重要发祥地,继续保持海洋合作的传统非常重要。

  陈建明透露,日前,他与同事们已同马来西亚和泰国合作,开展科技部支持的珊瑚多样性研究项目。未来,他与团队还将在科技和教育等领域和印尼、巴基斯坦、印度、缅甸、柬埔寨和老挝等国开展广泛的合作。

  福州未来该如何进一步开展海洋经济的合作呢?陈建明建议,在福州滨海新城建立海洋高科技园区,着力发展海洋制药、水产疫苗、环境修复和海洋装备等新兴产业。

  “发展海洋旅游也是一个好的选择。福州岸线景点多,旅游的需求正在不断增长。”陈建明表示,加强海岸带生物多样性和环境的保护,一直是中央及省市政府大力倡导的。福州市还可以借助旅游产业,给居民和游客科普海洋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并通过举办海洋冬、夏令营等活动,向下一代普及海洋科技相关知识。

  三座海洋城市分享“海洋经”

  昨日,还有三座海洋城市的代表,带来了自己在探索海洋城市发展方面的经验,与福州及与会各国嘉宾进行了交流。

  “马六甲市虽然面积不大,却是中国与欧洲海上货运的中心。”马来西亚马六甲市市长拿督赛勒·胡赛因向记者介绍,马六甲市在2016年确立了海洋经济和绿色经济发展战略,着力发展7个港口,并注重可持续性发展的投资及智慧城市、新兴产业园的建设。特别是近年来,在“一带一路”倡议的带动下,该市70%的贸易是与中国达成的。“希望两国的绿色双边发展能惠及更多的人民。”

  “雅加达约有1000万人口,但由于面积不大,自然资源相对匮乏,城市发展面临着许多挑战。海洋对雅加达来说,就是发展的机遇。”印尼雅加达特区副市长苏坦托·索霍多告诉记者,目前该市正在调整港口规划,计划新建一个大港口,并借鉴荷兰、韩国等国家的经验,建设一批港口设施。

  “该港口一旦建成,将成为进出雅加达的交通枢纽。雅加达也能借此发展工业与现代物流业,成为一个具备转运功能的港口城市和海洋经济发展特区。”苏坦托表示,建造工业区和港口需要高科技和大资本的投入,他希望有更多海外的力量能够加入进来,在保护环境的同时,共同推动港口城市的发展。

  “福州的基础设施很出色。”印尼特伦家来市市长、城地组织亚太区联合主席埃米尔·达达克一张口,便对福州的城市建设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他也介绍了特伦家来正在发展的新的港口城市——普利吉。这个城市将串连起印度洋、太平洋,推进国际贸易便利化进程。“港口城市的发展,离不开交流这个词。普利吉的发展也需要建立起与城地组织中其他‘兄弟城市’间人才、资源的交流。”达达克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