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未来谈到海洋经济,就会想到福州”——访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娅

2017-11-08 07:15:54  来源:福州新闻网

“未来谈到海洋经济,就会想到福州”——访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娅

博纳蒂娅接受记者专访。

  福州新闻网11月8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蒋雅琛/文 池远/摄)今日,2017年世界城市和地方政府联合组织(简称“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理事会会议暨“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在我市开幕。昨日,参会嘉宾陆续抵榕,记者专访了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秘书长博纳蒂娅·坦德拉徳薇。

  这是博纳蒂娅秘书长的第三次福州之行,早在2015年,福州申办此次盛会之初,她就曾来榕考察会议配套设施等情况。在她的印象中,福州是一座融汇古今的城市,传承历史,面向未来。“还记得我上次来时去三坊七巷参观,看到许多小孩在店里学习画画,很高兴这里的年轻一代仍然尊重和保护历史文化。另外,在城市周边的工业园区内,我看到不少高科技企业聚集,它们是城市经济发展的象征。”

  博纳蒂娅坦言,正是因为福州参与了这次申办角逐,让大家了解到,中国除了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外,还有福州这样一座特别的城市。“很少有城市像福州这样,将海洋经济和海洋发展作为城市首要发展方向。”在世界城地组织中,每个地区有不同的侧重,海洋就是亚太地区的一大特色,因此格外注重海洋经济的发展。她表示,福州是福建省会,在推动海洋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前面,正是看中了这点,城地组织亚太区才确定福州作为此次大会的举办地点。

  在此次大会中,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是一个亮点,它是由福州市与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在世界城地组织亚太区框架下倡议成立的。“成立这个委员会是非常有战略性的决策。”博纳蒂娅表示,委员会的成立将促进地方政府的合作,她对此怀抱很大的期待。

  博纳蒂娅透露,此次会议设置了两个议题,一个是海洋资源的开发和保护,会议将讨论并拟定具体行动计划,之后联合地方政府开展一些合作项目。另一个议题是加强丝绸之路沿线国家的联系,推动海洋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和海洋文化的推广。“几百年前我们是通过丝绸之路联系在一起的,现在我们将重新连接在一起。重建这种关系是很重要的。”

  虽然在福州举办的是亚太区理事会会议,博纳蒂娅认为,这依旧是一个很好的平台,让福州与世界其他地区连接起来。“通过这次会议的召开,让大家在未来一谈到海洋经济就会联想到福州,让大家利用21世纪海上合作委员会这个平台,共同推动区域性海洋经济加快发展。”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