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海洋经济添活力 为区域合作增动能——“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嘉宾访谈

2017-11-10 09:0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海洋经济添活力 为区域合作增动能——“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嘉宾访谈

“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现场。记者池远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1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吴隽 林洛羽 赵昕玥)未来国际间海洋合作的方向在哪?因海而兴的福州有哪些海洋“文章”可做?“友城”们又将为海洋城市发展提供哪些宝贵经验?带着这些问题,记者昨日专访了来榕参加“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的嘉宾。

为海洋经济添活力 为区域合作增动能——“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嘉宾访谈

  跨国合作共绘海洋发展蓝图

  美国国际开发署发展外交官 阿弗莱德·中妻

  “中国与美国因大海相连,海洋将两国人民紧紧联系在一起。而海洋的保护与可持续发展对于中美两国经济的发展至关重要。”阿弗莱德说,保护海洋环境与资源,是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全球各海洋国家正在积极探索政府、非政府组织、社区共建的发展模式,对海洋生态系统进行评估,共同提出海洋保护行动方案,推动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

  “可喜的是,近年来,全球各个国家的涉海企业逐渐意识到海洋保护的重要性。中国在这方面也作出很多努力。”阿弗莱德介绍,中国企业通过与政府实行PPP模式,合理开发海洋资源。在海洋保护区域,也有很多行动方案正在执行。比如,承诺在2020年进一步降低不可降解塑料的使用。

  阿弗莱德表示,现在到未来的十年,是海洋保护的最佳时期,也是决定未来发展的关键期。“福州因海而兴、向海发展,是本次会议召开的理想之地,大家从五湖四海相聚有福之州,群策群力助推会议结出硕果。我希望未来中美两国能够进一步深化合作,将海洋保护性开发融入经济合作之中,为海洋经济可持续发展共同努力,共绘海洋发展新蓝图。”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