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为海洋经济添活力 为区域合作增动能——“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嘉宾访谈

2017-11-10 09:03: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为海洋经济添活力 为区域合作增动能——“海洋经济与城市发展”研讨会嘉宾访谈

  将福州打造成海洋中心城市

  国家海洋信息中心总工程师 王晓惠

  “福州海洋经济发展势头良好,也有着坚实的基础条件,目前正在推进的‘海上福州’建设定位科学合理,未来有希望打造成中国第三个海洋中心城市。”在昨日的研讨会上,王晓惠如是说。

  今年国家发改委印发的《全国海洋经济发展“十三五”规划》提出,“推进深圳、上海等城市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王晓惠介绍,海洋中心城市的评价体系是一项系统、综合工程,并不是单一的经济指标,包括国际航运中心、海洋金融中心、海洋人才集聚区、宜居宜业海洋城市、国际领先的海洋产业集聚区、海洋国际合作示范区和海洋科技高地等七大要素。

  “福州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发祥地,有良好的区位优势和海洋经济基础,在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中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具备打造海洋中心城市的基本条件和优势。”谈及去年福州出台的《对接国家战略建设海上福州工作方案》,王晓惠表示,海上福州建设的“七大发展定位”和海洋中心城市的“七要素”紧密关联,“十大重点任务”也与海洋中心城市的升级发展相吻合,福州海洋经济发展正在迎来新的历史机遇。

  王晓惠建议,福州要建设成为海洋中心城市,要有一个完整系统的城市规划;同时,要聚焦人才的引进,加强与国内外其他海洋中心城市的联系与合作,关注沿海资源的开发利用和生态环境保护。“目前来看,福州制定出台的工作方案很有前瞻性,明确了发展方向和未来目标,如果坚持高标准推进,我们有足够的理由期待福州成为国际化的海洋中心城市。”王晓惠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