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水一线“故事汇”

2017-10-08 00:59: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治水一线“故事汇”

谢韦韦(中)在施工现场核查工程进度。记者 叶义斌 摄

  谢韦韦:控价“活账本”精细管理造价

  7日下午,谢韦韦再次来到位于化工路附近的浦东河水系治理施工现场查看进度。 “这100米是实验段,我们正在考虑调整方案,以达到高质量、短工期、低投资的建设目标。”

  作为市城乡建总合同管理部工程师,谢韦韦主要承担成本控制和合同管理工作,是最早介入水系综合治理项目的人之一。 “从去年夏天开始,我们就着手前期准备、讨论招标方案了。”谢韦韦告诉记者,与以往不同,这次水系综合治理采取了PPP模式,设计施工一体化,能够达到提高效率、节省成本的目的。但PPP模式除了谢韦韦所熟悉的政府采购、工程招标外,还涵盖了经济、法律、财务、税收、专业技术等多方面内容,操作模式复杂。为了适应这种新的工作模式,谢韦韦开始“恶补”各项业务知识学习,向国内领先的PPP咨询公司咨询学习,在摸索中掌握了PPP工作流程和相关内容。

  当前大范围的水系治理奋战正酣。谢韦韦意识到,在时间紧、任务重的情况下,如果所有工作都循规蹈矩、按部就班,工程建设单位就会被捆住手脚,难以实现工程目标。为此,他创新工程建设管控模式,结合水系治理的“新常态”,制定了《福州市水系综合治理PPP项目施工阶段全过程造价控制标准化管理手册(试行)》。这本管理手册规范了项目施工阶段全过程造价控制的内容、流程、方法和要求,在实现简化流程、特事特办的同时,也使造价管理从“粗放式”向“精细化”转变。

  在同事看来,谢韦韦就像是水系治理的“活账本”,全程紧盯所负责项目包的造价控制与管理。国庆前,谢韦韦又添一子,还没好好陪陪妻子和孩子,他又投入了工作。 “水系综合治理与民生休戚相关,打赢这场攻坚战,就是造福子女!”谢韦韦说。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