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治水一线“故事汇”

2017-10-08 00:59:08  来源:福州新闻网

治水一线“故事汇”

林财强(左二)到工地进行施工方案论证。记者 叶义斌 摄

  林财强:既是“把关人”又是“大管家”

  “围堰的黄土不要直接倾倒在河道泡水,赶紧挖起来,不然可能污染下游。”昨日下午4点,市城乡建总总工办副主任工程师林财强又来到琴亭河巡查。这个国庆假期,他没休息几天,一直在各个内河工地和项目公司。

  林财强负责新店片区和晋安东区水系综合治理共28条内河的技术把关、质量与安全文明巡查。为了保证设计不走样,施工“快、好、省”,林财强既当“把关人”,又当“大管家”。

  28条河道的前期方案和施工图纸,摞起来有齐胸高,这些图纸林财强要一本一本审核。长期从事工程质量和技术管理,林财强炼就了一双火眼金睛。一次,项目总监张益华向他传了一张回填砂的现场照,林财强一眼就看出了问题,原来工人图方便,回填时没有分层碾压密实,极容易造成后期不均匀沉降,导致管道开裂、接头错开等。林财强立即要求监理和施工单位进行整改。 “只有开始就严格管理,后期的质量才能有保证。”作为“技术控”,林财强从不放过每一个设计和施工细节。

  水系治理,既要保质量,也要省造价,林财强的精打细算又发挥了作用。这批水系治理中,有不少北方的设计单位,设计方案搬到福州有时会“水土不服”。比如基槽开挖,一些设计单位在管基处理时都设计成注浆加筋的方式。 “这种方式造价又贵,施工进度又慢,用处还不大。”碰上这种情况,林财强就会要求设计单位分地质、周边环境和开挖深度进行分门别类设计,避免“一个断面打天下”。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