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

2017-09-24 22:29:59  来源:福州新闻网

滨海新城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

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吸引35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企业入驻。

  福州新闻网9月2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郭立锋/文 叶义斌/摄)用户只要佩戴一部手机大小的智能可穿戴医疗设备,便可实时监测心电、呼吸、血压、脉搏等生理指标,并进行远程诊断,享受三甲医院医生的诊疗建议……这种以前出现在科幻电影中的情景,目前已经变成现实。

  无创心电大数据中心作为滨海新城中国东南大数据产业园首个启用的“智慧医疗”项目,从招商到落地运营,只用了28天,目前已接入1万多家医疗机构,覆盖6个省份,积累2亿多份患者动态心电血压数据。

  聚企业健康医疗产业加快发展

  像无创心电一样,被东南大数据产业园的优越条件吸引而来的健康医疗企业还有很多,特别是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建设试点工程落户后,相关企业加速向滨海新城汇聚。

  运用临床质谱技术通过尿液、血液检测部分癌症及心血管病,利用VR设备进行针灸、急救技术培训,运用基因测序技术进行临床医学疾病筛查和诊断……走进位于滨海新城的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展示厅,参展企业的一系列最新科研成果令人眼花缭乱,不禁感叹科技的魅力。

  目前,东南大数据产业园已吸引无创心电、国信优易、东华软件、贝瑞合康、品生医学等35家医疗大数据企业入驻,形成上市企业、品牌企业、双创中心多元互动,医疗数据存储、数据研发应用、数据交易及产业基金齐全的医疗健康产业集群化发展态势,产业链条日渐完整。

  随着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品牌效应的不断释放,将有更多健康医疗企业落地。品生医学项目负责人成晓亮表示,公司将在滨海新城搭建国内首创的高通量临床质谱分子诊断平台,开展第三方临床检验业务,检验项目覆盖心血管、肿瘤、神经、代谢、新生儿遗传病等领域,同时,联合本地医疗机构,共同建设福建大健康生物样本库,构建分子诊断层面的健康大数据,推动区域精准医疗、临床医疗的发展。

  未来,承建方中电数据服务有限公司将携手健康医疗大数据福州试点工程生态联盟企业或机构,以健康医疗大数据为中心,在这里进行数据生态、技术生态、金融生态、园区生态等生态布局,开展分级诊疗、三医联动、健康养老等新业态探索,推动政、产、学、研、用联合创新,打造健康医疗大数据全产业链。

  建平台促进数据流动融合共享

  一边是企业加速向平台汇聚,一边是平台建设加快推进。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将建成互通共享的区域人口健康信息平台,实现全省各类医疗机构、政府有关部门的健康医疗数据的汇聚和备份。

  对于健康医疗大数据的意义,无创心电项目经理陈军有着充分的认识。他以无创心电大数据中心为例告诉记者,在目前优质医疗资源依然不足的情况下,中心的建立不仅可以帮助患者减少就医成本和时间,还可以节省医疗资源。汇集而来的医疗大数据为后向应用分析提供重要支撑,无论是对个人、对医院管理还是对科研都有重大意义。

  数据采集汇聚后还要让信息流动起来,实现部门、区域、行业间数据开放融合、共建共享,最终让老百姓可以利用,让数据产生价值。在很多市民看来,国家健康医疗大数据中心与产业园的建设,不仅会促进我市优质资源下沉基层,助力医疗体制改革,还将推动三医联动、分级诊疗发展,提高群众获得感,也会创新健康新业态,产生经济新动能。

  “IDC项目争取12月动工,将用于存储各类医疗机构数据信息和个人的健康档案。”在福建省数字福建云计算运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程国谦看来,福州国家级健康医疗平台的建设将打破目前的医院信息孤岛局面,实现医疗机构之间的数据开放共享,未来市民到医院看病将更加便利。

滨海新城健康医疗大数据产业方兴未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