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新区 >> 项目风采

福州新区获批两周年:成大项目投资热地 吸金逾4300亿

2017-09-01 10:56:35来源:中国新闻网

  福州新区获批两周年:成大项目投资热地 “吸金”逾4300亿元

  中新社福州9月1日电 (记者 龙敏)迄今福州电子信息产业中单体投资最大的项目——京东方福州8.5代面板项目实现量产;全球最大聚酰胺一体化项目投产;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福州新区现已成为大项目大投资云集的热土。

  2015年8月30日,福州新区获国务院批复同意设立,成为中国第14个国家级新区,被赋予两岸交流合作重要承载区、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东南沿海重要现代产业基地、改革创新示范区和生态文明先行区的国家战略定位。

  签约入驻福州新区的武汉湾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晖受访时表示,良好的区位优势,持续释放的政策红利,将推动福州新区打造成为国际化、世界级的高端产业基地。

  今年4月,总投资300亿元(人民币,下同)的京东方福州8.5代面板项目实现量产,还带来了10余家配套企业、超80亿元的配套项目投资,打造了一条千亿(元)产值的显示器产业链,加速福建电子信息产业“填屏补芯”、由“大”奔“强”。

  在福州新区规划控制总面积1892平方公里的土地上,除京东方福州8.5代面板项目有望形成产值千亿(元)以上产业集群外,全球最大聚酰胺一体化项目已产出第一批己内酰胺,海洋产业新城建设再添强劲引擎;大数据产业园加快建设,已成为“数字福建”建设重要承载基地。

  获批2年来,福州新区“吸金”强劲。官方统计数据显示,福州新区共安排532项重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4300亿元。

  叠加自由贸易试验区,福州新区体制机制创新尤为抢眼。截至目前,福州新区已推出11批135项体制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38项,创新举措总量居福建三大自贸片区之首。

  与此同时,福州新区设立新区审批窗口,承接落实下放的121项省级经济管理权限;整合资源要素、引入市场机制,成立统一的新区投资集团公司,实行企业化运作;新区范围内6个县(市)区“一张图”基本完成,“多规合一”信息联动管理平台、协调机制等逐步建立。

  在福建农林大学区域经济研究专家看来,先行先试、大胆创新,不断赋予福州新区发展的活力与动力。

  建成扩大对外开放重要门户,是福州新区的发展定位之一。官方披露,过去2年,福州新区有32家境内企业备案对外投资;新设台资企业337家,其中4家产值超百亿元。

  大项目、好项目接连落地,产业不断优化升级,推动福州新区不断“强筋壮骨”。如今,包括仓山、马尾、长乐部分区域的福州新区核心区,大数据、物联网、VR产业发展迅猛,走在全国前列;以福清为重点的南翼,京东方8.5代面板、中铝东南沿海铝精深加工基地、三峡集团海上风电装备产业园建设风生水起。

  据规划,2017年福州计划实施推动521项新区重点项目,投资1801.9亿元。而上半年,福州新区已累计完成投资1103.27亿元,投资增速不减。(完)

【责任编辑:燕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