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志愿者的力量!“红马甲”潜移默化影响市民行为

2017-09-23 23:30:22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洛羽

志愿者的力量!“红马甲”潜移默化影响市民行为

马尾区党员志愿者在路面开展交通劝导。

  福州新闻网9月23日讯(福州日报通讯员 林颖 记者 林洛羽 文/摄)“红灯亮了,请停下来。”23日下午,在马尾区昭忠路港口路口,两名志愿者正在劝导交通。7月以来,马尾区大力开展青年志愿服务活动,而从9月开始,该区各机关单位党员志愿者加入,在全区各重要路段开展交通劝导活动,维护交通秩序,提升市民素质。

  最近几个周末,志愿者李健东过得充实而有意义。23日,他又与其他志愿者一起走上街头参与共享单车整理、市容保洁等服务。

  “共享单车投放市场以来,虽然方便了市民,但也出现一些不文明行为。”李健东说,共享单车随意丢放,既容易损坏单车,又会造成道路堵塞。对此,志愿者们在君竹路和罗星塔公园等人流密集的街道和景区,针对沿街乱停放、占道的共享单车,进行分类整理,并劝导行人用完共享单车后要整齐摆放。

  志愿者们还自发捡起路面的烟头等垃圾。“以前我们有时候也会随手扔垃圾,但参与保洁志愿活动后,决定以后一定要自觉维持市容整洁。”李健东说,让他颇为自豪的是,有一次参加保洁活动时,一名女环卫工与他们攀谈起来,“她笑得很开心,赞扬我们的志愿服务活动。在30多摄氏度的高温下,我们体验了一回她的辛勤,她也用微笑肯定了我们。”

  “红马甲”潜移默化影响着市民。“马尾区从7月份开始,每周有3天~4天组织青年志愿服务队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他们的行动感动了一些市民,当他们看到汗流浃背的志愿者时,便会自觉停放好共享单车,或自觉遵守交通规则,或主动将手中的垃圾扔到垃圾桶里,这就是志愿服务的力量。”马尾区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说。

  马尾区协警杨孝雄告诉记者:“经过党员志愿者常态化开展交通劝导,市民文明出行意识有了一定提升,红绿灯路口‘中国式过马路’情况有所减少。只有文明市民,才有文明城市。”

志愿者的力量!“红马甲”潜移默化影响市民行为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