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市加强宜居宜业家园建设,让全民共享文明创建成果,文明新风融入市民生活的方方面面

有福之州:与文明拥抱 和幸福牵手

2017-09-15 07:09:46  来源:福建日报

  8月24日,经连续3天的全城寻找,“福州宝马哥”找到了!

  原来,三天前的上午,福州一名宝宝突发高烧并抽搐,心急如焚的妈妈在路边拦车求助。素昧平生的“宝马哥”罗先生二话没说,停车载上高烧宝宝就往医院赶,顺利抵达之后又悄无声息离开。

  其实,像“宝马哥”一样的义举在榕城已多次出现。这些义举的背后,是一座城市文明新风的深度浸润——城市建设的美好成果全民共享,城市文明的前进脚步大家一起走。

  全长19公里的休闲步道“福道”,福建最长、全国少有;一个APP就能查自己的社保证明,全国率先实现“社保证明随身带”;125个社区志愿服务站落地生根,热情的“红马甲”遍布街头……有着两千年历史积淀的有福之州,正蝶变为美丽宜居、幸福宜业、爱心涌动的文明新家园。

  宜居家园全民共享有

  前不久,又一个好消息在福州人的朋友圈中刷屏:“福道”将梅峰山地公园和金牛山体育公园成功连通了!这意味着,从梅峰山地公园一路行走,可直达闽江边,登高、观景、望江、休闲健身……

  “我从江苏南通自驾到福州,发现福州的天最蓝,树最多,空气最好!”第一次来福州的南通游客沐韵诗,走了“福道”后情不自禁地叹道。

  生态文明建设,给福州市民带来踏踏实实的幸福感。福州秉承创建为民、创建惠民的理念,以创建成果全民共享为目标,不断提升城市的宜居指数。目前,全市正在建设6个榕树公园、7个茉莉花公园、12条休闲步道,让市民“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行路见荫”,共享绿色福利。

  内河水系综合治理奋战正酣,81条河道治理和100条河道运营管养按流域打包,今年将完成42条黑臭水体治理任务;瞄准城区交通拥堵的痛点,确定26项缓堵措施,使福州在全国大中城市的交通拥堵排名持续下降;连续5年整治,让859个旧住宅小区旧貌换新颜,宜居指数直线上升,今年又明确综合整治35个旧住宅小区的任务……

  “这还是我之前住的小区吗?不敢认了!”家住晋安区鼓山镇远西小区的董宗群,去美国探亲快一年,再次回家时,面对小区的巨大变化,接连转了好几圈才敢相信。

  远西小区是个老旧小区,公共设施老化,地下排水管网问题多,暴雨天气甚至会内涝。去年10月,晋安区投入近200万元,对远西小区实施提升改造,原来杂乱的绿化带种上新的花草树木,一片荒地改造成休闲小广场,还增加130多个车位、新建居家养老服务点、装上监控探头和新排水管……几天前,远西小区举办了一场晚会,热热闹闹庆祝了远西小区的新生。

  “文明城市创建,给我们老百姓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创建的过程,就是家园越来越美、日子越来越好的过程。”在晚会上,董宗群的话得到老邻居们的一致赞同。

有福之州:与文明拥抱 和幸福牵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