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二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发布时间:2017-05-31 14:5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迢迢千里》,创作于2004年,参加第十届全国美展。

  1960年,福建师范学院来到福清县城招生。在杨老师的鼓励下,薛行彪抱着试试看的想法去参加考试,考题很简单,给3个小时,对着一个军用书包和一本书素描。薛行彪凭借扎实的基础,一举跃入龙门,全校只有他一个人考上,成为学校的“风云人物”。师范类院校对农民家庭出身的薛行彪而言,有着极大的诱惑力。

  值得一提的是,1964年,毕业的前一年,薛行彪的《祖国花儿朵朵向阳》入选第四届全国美展,发表在上海《儿童时代》刊物,这是他第一次结缘全国美展,这一结缘,一直延续到第九届,直到他为扶掖后进,主动退出,这是后话。

  1965年,大学毕业后的薛行彪先是在光泽县一所小学教一年级语文,继而到光泽县文化馆、建阳地区文化局工作。直到1976年,他才调回母校——福建师范大学任教。又过了两年,他考取浙江美术学院(现为中国美术学院)油画进修班。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晚秋》,创作于2014年。

  进修时,他的指导老师是徐君萱和汪诚一,各来自波巴与马克西莫夫油画训练班,虽教学理念不同,但都很宽容,为他提供了自主吸纳的自由空间。学院经常为进修生开设各种讲座,教师阅览室也破例对进修生开放,这些无疑为薛行彪打开了一扇了解世界艺术的“天窗”。

  回顾这段学习经历,他说,在西子湖畔度过的一年半时光,是“我艺术生涯的重要起点”,他的素描由“从明暗出发”转为“从结构出发”,并且认识到艺术个性的重要性。也是在那时,他读了《中国画论》,开始接触中国传统绘画理论,萌生油画写意之念。

  1979年,薛行彪毕业创作的《渔歌》,入选浙江省美展,发表于浙江《工农兵画报》,并为浙江美院收藏。从这时候起,形式美成为他创作时优先考虑的要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