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历史大家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五十二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发布时间:2017-05-31 14:51:36  来源:福州新闻网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旧城》,创作于 1987年,参加中国首届油画年展。

  熟悉当代油画史的人都知道,薛行彪是国内最早提出写意油画的艺术家之一,早在上个世纪七十年代末就开始注重绘画形式与语言的研究。中国美术馆馆长范迪安曾评价薛行彪,“他是当时整个画坛自觉注重形式的先行者之一”。

  从福建师范大学美术系主任到日本名古屋艺术大学客座研究员,从福建省画院常务副院长到名誉院长,在他不断转换身份的过程中,始终没有停下探寻写意油画真谛的脚步,有人说“他一直在路上”,薛行彪则笑道:“路漫漫,其修远兮。人生仅是一个过程,画画亦然。”

“意象大家”薛行彪:写意油画先行者 于天地之外别构灵奇

《边陲金秋》,创作于1984年,获第六届全国美展优秀作品奖。

  体育老师成绘画“引路人” 浙江美院进修萌生油画写意之念

  清瘦矍铄,银发白眉,谈吐儒雅又不失风趣,是薛行彪留给人的第一印象。日前,福州新闻网《闽都大家》栏目记者应约来到薛行彪位于福州的家中,他正在创作一幅尚未完成的作品,只见画布上夕阳西下,层林尽染,余晖映射下的江面中央,渔夫撑船驶向深处,精妙的是,一笔而成的小船,俨然成为画面的兴趣点所在,尽显一派诗情画意。

  “稍等,我去换个衣服。”见到记者,薛行彪去卧室换了一身干净的衬衫,尽管先前那身并不太脏,但他的助手汤女士认为这是薛老对来访者起码的尊重,“工作服,不好意思见客”。

  落座后,薛行彪端起茶杯,呷了一口,思绪飘回儿时的回忆中。“要说起画画的兴趣,得感谢福清龙田三中的体育老师,他叫杨邦祺,是他带领我迈入艺术殿堂的。”薛行彪说,杨老师虽说是体育老师,却有较好的美术功底,所以在学校开设了绘画兴趣小组,从小爱好涂鸦的薛行彪也加入其中,以至于课余时间“承包”了班级的黑板报插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