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近5000人健步小汤山生态公园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2018-06-11 12:19:0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欧阳进权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永泰江滨生态好。陈礼信 摄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永泰县城。杨宇铨 摄

  美丽乡村形成精品

  努力探索“永泰模式”

  据了解,永泰从2014年起启动美丽乡村建设,获评省级宜居环境建设示范县,目前共完成75个美丽乡村建设任务,涌现了一批精品示范村。梧桐镇春光村在2016年完成创建,被称为“永泰云水谣”,乡村旅游快速发展,每逢节假日,每天能吸引游客近2000人次。

  在永泰,有一个被称为“翻版桃花源”的乡村——月洲村;有一个以“义”闻名的中国历史文化名镇——嵩口古镇;还有独具中国南方传统民居特色的建筑群——永泰庄寨。

  为了充分挖掘古庄寨“孝友亲族、耕读传家”的精神内涵,永泰在这些庄寨中设立家风家训馆、乡土博物馆、文化创意馆、红色记忆馆、姓氏渊源馆等,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使之建成为“文化文明的展示点”“传统民俗的传承点”“乡贤文化的传播点”和“乡愁记忆的承载点”,有的还建起了农家乐,初步具备了旅游接待能力。

  与此同时,乡村振兴的步伐也在加快。著名的“三农”问题专家温铁军,现在还有一个身份是永泰县“荣誉村民”,不断为永泰乡村振兴建言献策。今年年初,《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刚刚公布,永泰县乡村振兴研究院就在2月5日揭牌成立,成为国内首家县级乡村振兴研究院。研究院将推动永泰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努力探索乡村振兴的“永泰模式”,培育乡村振兴的“永泰经验”。

  注重做好环保文章

  绿色升级如火如荼

  永泰山川秀丽,森林覆盖率位居全市首位,如何在保护和发展之间实现平衡?

  对此,永泰已找到答案: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是一个生命共同体的理念,把生态环保责任纳入各乡镇党委政府和各单位年度目标绩效考核,加大生态环保考核权重,不再一味追求GDP。

  乘着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东风,永泰正在加快打造总投资120亿元的人工智能小镇。现在,小镇一期正在建设,已吸引60多家企业落地,注册资本达19亿元,多家人工智能企业因永泰空气负氧离子含量高慕名而来。记者看到,小镇以“生态”“生产”“生活”融合的理念规划,一期4个项目依山而建,山上原有的大石块和大树都被保留了下来。

  永泰的桥梁建设也注重做好环保文章。城关的解放大桥陪伴了永泰人几十年,是连接主城区与城南分区的主要干道,拆除后正在重建,便道的填充材料并不是其他地方拉来的黄土或者建筑垃圾,而主要是河道内的鹅卵石。桥梁桩基施工中的泥浆也被要求直接在场地内沉淀,禁止排放到大樟溪内。

  为进一步提升生态质量,永泰县还大力推进重点生态区位内商品林赎买机制改革创新。长庆镇林农叶飞武早年承包山地种的商品林已成材,但林地被划入重点生态区。为此,叶飞武通过商品林赎买,出让了1139亩成熟商品林,一共卖了370多万元,实现“百姓富”和“生态美”有机统一。目前,永泰这项改革已在全省推广。

永泰:立足绿色崛起 群众乐享民生之福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玮佳】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