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晋安:城中“绿肺”步步景 生态理念处处见

2018-06-10 09:53:31  来源:福州新闻网

晋安:城中“绿肺”步步景 生态理念处处见

  市民在晋安公园徒步。

  福州日报记者 刘君琳

  位于繁华都市,却闹中取静,成为城市中心“绿肺”。晋安公园坐落于我市中心城区东部、晋安区鹤林片区内,包括已建成的牛岗山海绵公园、鹤林生态园和即将动建的晋安湖公园,总面积近2000亩,是福州城区面积最大的城市公园,被誉为福州版的“纽约中央公园”。

  5条步道 串联公园美景

  对于徒步爱好者来说,晋安公园里的5条步道路线,能满足他们的行走乐趣。鹤林生态园有雨水花园观察径和临溪生态健康径两大主题步道;牛岗山海绵公园内则有健康观光步道、登高怀古步道、滨水趣园步道3条步道可供选择。

  “移步换景,不同步道可以领略不同的美景。”徒步爱好者林先生说,喜欢亲近大自然的可以选择鹤林生态园步道雨水花园观察径,欣赏沿途的湿地、水生植物和花鸟鱼虫;喜欢拍照摄影的人可以走临溪生态健康径,在径塔广场登塔俯瞰公园全景。

  行走于晋安公园里,草丛中、水潭内,恐龙、乌龟、大象、刺猬……最近这些由石头3D彩绘的小型“动物”让游客惊喜连连。草坪上,冰冷的变电箱被绘上了“蓝天”“树林”的图画,成为一道道亮丽的风景线。此外,鹤林生态园合粹馆景点内荧光跑道开建,将给市民游园增添新的乐趣。

  生态公园 融入海绵元素

  记者观察到,晋安公园内生态理念处处可见:牛岗山海绵公园利用弃土堆山进行地形塑造,保护原始生态;鹤林生态园内改变传统生硬的石挡墙驳岸,塑造生态岸线;牛岗山的汇流湖水和凤坂一支河汇入鹤林生态园;特色生态项目“雨水花园”临公园低凹地而设,整合自然植被和水体资源……

  “生态二字自2014年规划伊始便融入公园建设的每个细节。”晋安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说,晋安公园在设计上遵循生态公园的建设标准,通过地形塑造、水系改造、植物造景三大策略,优化自然植被和水体等资源,营造建筑与自然环境相融和谐、舒适宜人的绿色空间。

  生态公园内海绵元素也成为一大亮点。山水相连的林荫步道、沿步道铺设的植草沟、随处可见的下凹式绿地……晋安公园俨然一块天然吸水的海绵。新建湖体、河道作为中央景观水体,提高了公园所在区域的雨洪利用效率和防洪排涝能力,不同地势与水生植物的搭配,滞留塘、净化塘等海绵措施,打造出福州最美的水花园。

  寓教于乐 做好科普宣传

  “这是狐尾藻,这是鹤望兰,这是鸢尾!”听到孩子准确无误地说出水中植物的名称,妈妈高兴地把孩子抱了起来亲了几口。在鹤林生态园的湿生植物科普展示区,市民行走于亲水步道上,观赏河中丰富多样的水生植物,仿佛上了一堂生动的水生植物课。

  “晋安公园内植物种类丰富,建设理念中蕴含生态公园、海绵城市知识,软木画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区域,朱熹题词的凤丘鹤林摩崖石刻等文化元素,都让游客在公园游玩的同时置身于科普知识讲堂。”晋安区园林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他们还拍摄了科普宣传片,以晋安公园为例,宣传“海绵城市”理念与知识。

晋安:城中“绿肺”步步景 生态理念处处见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