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棵古榕原地不动的背后: 一座城市延续千年的生态之路

2017-10-12 11:00: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锦清

  今天的南门兜,八一七路与乌山路的交叉路口,是福州城区寸土寸金的繁华之地,也是一处重要交通节点,可就在这样的十字路口,一棵100多岁的古榕却占据了路口的中心位置。2011年,古榕碰上南门兜地铁站建设施工。在移树与就地保护两种选择之间,政府部门还是决定:就地保护该榕树!

  为此,保护方案几易其稿,地铁站建设方案也进行修改,最终留住了这棵古榕的生长空间。大树下车流穿行,树冠顶一片蓝天,独树自成一景的同时,也向八方来客展示了福州建设生态城市的力度和决心。

  南门兜古榕“原地不动”的背后,讲述的是一座城市的坚持:既要城市发展,也要绿色生态。近几年,市区各类民生类施工项目不少,但在施工过程中,为了让城市里多一抹绿色,针对施工范围内的绿植问题,主张“不移树”、“少移树”的官方声音频频出现。

  城市施工项目为大树“让路”,可能存在增加施工难度和成本的问题,但在高楼丛立的城市空间里,在车水马龙的路旁,一大片绿荫却因此留住。不移树、少移树,城市施工项目为大树“让路”,让出了一个生机盎然的城市,让出了一个“会呼吸”的城市空间,而这价值是无法简单衡量的。

  既要城市发展,也要绿色生态。这份坚持,不仅仅只是官方的坚持,同样深深扎根在福州老百姓的心里。他们尽心守护着身边的花草树木,自发同违法及不文明的“毁绿”行为作斗争。2012年,一伙儿不法分子为了牟利非法在盖山镇秀宅村盗挖古榕,正是在当地村民的第一时间阻止下,古榕才得以保存,不法分子终被绳之以法。

  既要城市发展,也要绿色生态,这份坚持,其实已经延续千年。遥想千年之前的宋代,宋代蔡襄、张伯玉等官员在福州大力推广种植榕树,以后遂有“绿荫满城 暑不张盖”的盛景,福州于是有了“榕城”的美誉。此后无论时间流逝,岁月更迭,但榕树满福州的“榕城”模样,再未曾改变过。至今走在福州街头,依然随处可见榕树。

  今天的福州,依然走在大力建设生态城市的路上,四季有花,全年见绿,这是如今行走在福州街头最美妙的感受,也是福州市民的“生态福利”。近几年,我市大力推进“绿化福州”的建设,“种大树、造绿荫”,包括榕树在内的一大批有一定规格、生长速度快、冠幅好、遮阴好、适应本地生长的乡土树种,在福州街头扩大种植。

  可以说,在推进城市生态建设这件事上,福州是古今一致,一脉相承。沿着前人生态建城的道路,今天的福州,又为“绿荫满城 暑不张盖 ”这句话,在新时期增添了更有力、更生动的诠释。

  就在10月10日,福州又添一国字号名片,国家林业局正式授予福州“国家森林城市”的荣誉称号。据了解,“国家森林城市”是目前我国对一个城市在生态建设方面的最高评价,是最具权威、最能反映城市生态建设整体水平的荣誉称号。得到这份荣誉的垂青,就是对福州在新时期的发展过程中大力建设生态城市的最好肯定。

  (作者:李锦清)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