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讲述福州 >> 列表

连江琯头壶江村:文明乡风架起孤岛连心桥

2017-10-09 11:05:48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凯航 包书平

连江琯头壶江村:文明乡风架起孤岛连心桥

壶江大桥施工现场

  【文字实录】

  村民俞宝兴:壶江的人民一听到做桥(这个消息),捐款非常热情。

  村书记倪碧香:在我们的短短三个月内,我们捐了1800多万。

  村主任郑金利:我们大桥是(今年)6月8日开始捐款,这个跟移风易俗有一定的关系。

  连江县琯头镇壶江村是一座孤岛,虽与陆地最短距离不过300余米,却成为村民心中一道遥远的“鸿沟”。因生活不便,村民纷纷外迁。曾经的万人小岛,如今常住人口仅有3000余人。

连江琯头壶江村:文明乡风架起孤岛连心桥

壶江大桥施工便桥

  村书记倪碧香:我们壶江村大桥施工是从今年1月份开始。我们当时在2006年的时候也启动过一次,后来由于种种的原因停在那边,停了10年了。

  村书记倪碧香:我们壶江村全村人口户籍人口还有7100多,常住人口大概还有3000多。桥还没建之前,我们当然生活比较不方便。特别是水,我们现在都是用水船运水,每天都有去。如果遇上台风的话,或者说雾天的话,我们这个船就不能行驶了。因为有这样的迫切要求,所以对捐资促进很大。政府给我们补助1400万,我们还缺大几百万。今年连江县开展移风易俗活动。

连江琯头壶江村:文明乡风架起孤岛连心桥

壶江岛

  村主任郑金利:我们壶江村在全镇移风易俗是第一个村。移风易俗6月1日开始实行,我们大桥是6月8日开始捐款。一些老人以前办一场这样的丧事,花钱要花很多,(把)大办酒席改革一下,把这个钱都拿出来捐大桥,因为我们大桥是祖祖辈辈一直盼望能够通车,对我们壶江村交通大道就方便。所以说1万、2万、甚至10万,很多都是老人给我们大桥增加金额。

  村书记倪碧香:在我们的短短三个月内,我们捐了1800多万,这次发动捐款非常地成功。

  村民俞宝兴:这个如果丧事能够节省下来钱的话,把这笔钱拿去捐款。所以说我当时想一下,我跟我们孩子、家庭商量一下,商量一下把我们省下钱,大部分拿出来去捐。

连江琯头壶江村:文明乡风架起孤岛连心桥

壶江村开展党员带头移风易俗交流活动

  作为村里的老党员,俞宝兴带头树立榜样,出资10万元建桥,成为壶江村移风易俗工作中的第一位捐资者。

  村民俞龙宝:捐款(这件事)我头脑想很清楚了。这桥绝对能建成,对自己的子孙、全村的人交通都方便。

  村民俞宝兴:因为我今年86岁了,我们盼望早日实现,我们眼睛能够看得到,我们跑一两趟去福州、去琯头,我们雇了车,到上面去转一转。

  村里有位叫朱依潮的老人,去世前交代儿女简办丧事,并捐出5万元用于修建大桥。他说:“虽然我腿脚不便,不能亲眼看到施工,但是我的耳朵能听见。”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