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颜柏青:把城市装扮得像花儿一样美

2017-11-03 11:07:55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10月26日一早,刚刚从北京参加完党的十九大回到广州的颜柏青,就换上了环卫工装,第一时间回到工作岗位。“一方面是放不下工作,更重要的是,希望尽快把十九大精神传达给大家,和工友们一起做好城市的‘绣花工’!”颜柏青兴奋地说。

  见到颜柏青,工友们马上围了过来,七嘴八舌地问起了党的十九大的盛况:“听说公众也可以参与环境治理,咱们老百姓该咋参与?”“党中央对咱基层工作人员有没有啥好政策?”“咱们的环卫工作咋样才能做得更好?”……工友们的一个个问题让颜柏青又回想起在大会上听总书记作报告的激动时刻,他高兴地分享了自己的心得。

  “十九大报告中多处提到民生工作,关注基层、关注困难群体,作为一名基层党员,我听了很是振奋,对国家未来的发展充满信心,对未来的生活充满期待。”颜柏青说。

  自1993年进入广州市黄埔区城管局环卫车队以来,颜柏青已经在平凡的一线岗位上工作了24年。十几天来,颜柏青已把十九大报告研读了多遍,其中关于环境治理和城市管理的论述让他越琢磨越激动。他说,习近平总书记提出“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这个新要求,既形象又深刻。

  绣花要从一针一线绣起,不能有一点瑕疵,要始终细心、耐心、精心才能绣出完善无瑕的绣品。“我们环卫工人就是城市保洁的‘绣花工’,在今后的工作中,一定要精细、精细、再精细,让我们的城市干净、干净、更干净。”颜柏青说。

  工友陈黄生对此也深有感触:“我们应该认真学习并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把城市当做绣品,不放过一点瑕疵,在以后的工作里,我们也要和柏青一样,细心、耐心、精心地打理照顾、精细作业,在小小的岗位上作出大大的贡献!”

  20多年来,颜柏青始终从事一线环卫保洁工作。因此,他对习近平总书记所作的报告中印象最深、最有感触的就是关于“加快水污染防治”以及“加强固体废弃物和垃圾处置”的部分。

  环卫垃圾运输车辆的污水滴漏问题一直是作业车的“老大难”,不仅影响路面整洁,还容易造成二次污染。对此,颜柏青与工友们总结了多年的作业经验与心得,对污水滴漏装置进行了改造,经过改良设计的主要设备不仅解决了二次污染问题,还大大降低了损耗,更换周期从原本的1至2个月,延长到半年甚至更长的周期,每年节约经费十多万元。“习近平总书记在报告中提到,构建政府为主导、企业为主体、社会组织和公众共同参与的环境治理体系。我们改进污水滴漏问题就是主动参与环境治理,未来我们还要继续努力,为环保作出更大贡献!”

  颜柏青告诉记者:“十九大代表的身份赋予了我新的使命。我要深入学习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工友们一道,把城市这幅绣品绣得像花儿一样美。”(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记者 庞彩霞)

颜柏青:把城市装扮得像花儿一样美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