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闽江之心 城市名片 >> 新闻聚焦

德国一图书馆发现“闽江之心”旧照

2022-07-03 08:16:53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德国一图书馆发现“闽江之心”旧照114年前的万寿桥。

受长乐和平街历史文化街区文史组委托,长乐历史老师郑巧蓬在海内外图书馆寻找福州老照片。近日,郑巧蓬在德国维也纳图书馆找到一组拍摄于1908年的福州老照片,包括位于现在“闽江之心”范围内的万寿桥和台江码头的照片。

图片说明介绍,这组照片是1908年由一名德国人拍摄的。记者从老照片上看到,万寿桥为石桥,桥边有许多小船。

据史料记载,万寿桥始建于元大德七年(1303年),至治二年(1322年)竣工,后经过多次重修。其中乾隆年间重修时,惠安石雕宗师李周特地为桥栏柱雕18只形态各异的石狮。1930年,福建省建设厅对万寿桥桥面进行改造,因工程质量不佳,1945年再次大修。1971年,为闽江上游通航,拆除一个桥墩,改建两个,并将桥面抬高,架设于原桥面之上,同时将桥改名为“解放大桥”。1994年洪水冲毁一座桥墩,解放大桥拆除重建为联拱悬索桥。

经过100多年的发展变迁,当年的台江码头如今成了“闽江之心”的重要组成部分。(记者 徐文宇)

德国一图书馆发现“闽江之心”旧照

点击进入“闽江之心 城市名片”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