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长乐上半年处置“两违”27.58万平方米

2022-07-01 08:45:50来源:福州晚报  作者:徐文宇

今年上半年,长乐区“两违”综合治理处置面积达27.58万平方米,有效遏制了违法建设行为,进一步巩固了“两违”综合治理成果。

长乐上半年处置“两违”27.58万平方米长乐开展“两违”整治宣传。

抓苗头 坚持露头就打

长乐区强化领导、明确责任、大力宣传,紧盯新增“两违”苗头,坚持“露头就打、出土就拆”,查处“零容忍”、目标“零增长”。

长乐区从网格巡查、卫片核查、有奖举报等3个方面入手,加大对新增“两违”的发现管控力度,督促各乡镇(街道)有效落实网格化巡查机制,加强日常巡查工作,实行“两违”治理巡查每日“零报告”制度,落实快速查处机制,严厉打击、制止违法用地与违法建设等行为。

长乐区创新“两违”治理工作的宣传方式,建立常态化宣传机制。每月定期在《福州晚报》等省市媒体上公示违建拆除名单,对该区大型拆除行动进行网络新闻媒体报道;各乡镇(街道)广泛宣传“两违”治理法规政策,出动宣传车,走街串巷、进村入户宣传“两违”整治,让治违各项工作家喻户晓。今年截至目前,长乐区累计在省、市级新闻媒体进行了9期“四重点、六先拆”违建拆除公示,刊登宣传报道94篇。

长乐上半年处置“两违”27.58万平方米长乐拆违现场。

堵源头 注重合力监管

长乐区各级、各部门多管齐下、共同监管,坚持疏堵结合,从源头上管控新增“两违”。

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单位严格把关,不得为“两违”用户提供专业服务;规划、建设和建筑材料主管部门加强监管,发现为“两违”用户提供设计、施工服务,以及提供建筑材料的企业和个人,依规严处。

预拌混凝土生产经营企业不得向“两违”用户提供预拌混凝土或加工服务,一经查实,采取责令停业整顿、降低资质等级或吊销资质等措施。通过严格管控违建混凝土、水、电供应,切断违建施工配套服务链,借助限制违建产权、停水停电、处罚混凝土企业、受理电表合法性申请等举措实施部门联合监管,形成治违合力。

今年初以来,长乐区共对违建户断电20户、断水19户、限制产权19户、审批电表594户。

拔钉子 强力拆除违建

今年初以来,长乐区对新增违建发现一处、拆除一处。据了解,截至6月底,该区共拆除新增“两违”23宗,面积达5843.58平方米。

1月初,吴航街道拆除历史遗留问题雨遮、消防通道等21处违建;1月13日,文武砂街道拆除壶井旧农贸市场礼堂旁违建,拆除违建面积500多平方米;2月初,金峰镇拆除1处300多平方米的违法建筑;2月18日,江田镇拆除一处违建个人住宅,拆除面积100多平方米;3月初,航城街道拆除1处面积约1333.3平方米的违建铁皮棚;4月初,鹤上镇拆除1处160平方米的2层木结构违建房屋;5月8日,梅花镇拆除1处未经审批的违法建筑;5月18日,航城街道拆除1处违法占用耕地的坟墓;6月15日,江田镇即查即拆1处130平方米的新增违建……各镇街敢碰硬骨头,打掉违建势头,起到很好的警示教育作用。

下半年,长乐区将继续加大整治力度,按照时间节点,有计划、有步骤、有节奏地推进今年违法建设治理工作,进一步营造合力推进氛围,强力推进“两违”整治工作,为建设长乐新区提供新的动力,为长乐区开辟新的发展空间。(记者 徐文宇 通讯员 高敏铃 文/摄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