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1传50了!感染司机曾连续10日接送单位员工,首次出现医生感染被确诊

2020-04-19 09:33:46  来源:综合央视新闻等

  这一波本土疫情如何传播开来的?

  第一波:环境感染

  据调查,从美国返回哈尔滨的22岁女留学生韩某为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境外输入)。曹某与居家隔离的韩某为楼上楼下邻居,双方没有见面,共同居住生活在同一栋楼里,曹某可能接触韩某所污染的环境(如电梯等)致病。

  第二波:亲友感染

  之后,曹某传染给男友李某及自己的母亲王某苓和母亲的男友郭某明。

  第三波:聚餐感染

  之后,郭某明与王某苓同陈某一家聚餐,87岁的陈某及两个儿子参与聚餐,被传染确诊。陈某的两个女儿也随后被确诊。

  第四波:医院交叉感染

  陈某因脑卒中先后在哈尔滨市第二医院和哈医大一院就医,致使两院同病区多名患者、陪护人员及护士被感染。

  有无必要封城?专家回应

  鉴于病毒在这个传播链条中的扩散速度,网友担心是否会进一步扩散,哈尔滨市是否有必要封城呢?记者采访了国家卫健委高级别专家组成员,中国疾控中心流行病学首席科学家曾光教授。

  “我不认为需要现在哈尔滨市现在需要封城。”曾光教授表示,武汉市当时为什么要封城,因为那时是春运的开始,全国面临人口大流动。而且那时武汉市感染人数到底是多少也不清楚。“我们是1月20日提出的封城建议,当时武汉市病例报的是不到300例,哈尔滨现在情况则是很清楚的。”

  曾光教授说,不要轻易谈封城,封城是不得已之举、无奈之举,现在则有很多措施可以做。“我们现在已经开展了流行病学调查,包括我的学生已经奔赴哈尔滨市进行调查了。我相信是可以控制的,现在信息完全是公开的。”

  曾光教授提醒,之前一直强调飞沫传播,在这个事件中,气溶胶传播应该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哈尔滨市的这次事件再次提醒我们,外防输入、内防反弹是非常重要的,这个病毒的传播能力太强了,非常狡猾。大家要有危机感,继续保持戴口罩、洗手、少聚会,特别是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在室内活动的时候要特别注意。

  不过也没有必要因此而慌乱,曾光教授说,现在哈尔滨的这个疫情还是小规模的,而且已经发现苗头了,迅速控制住是大概率事件,决不能任由疫情肆无忌惮蔓延。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