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三

“一代导师”林有光:非必丝与竹 山水有清音

2016-08-03 18:5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吴阳

“一代导师”林有光:非必丝与竹 山水有清音

  作品《高墙》

  宝刀未老 坚守一线教学岗位不忘初心

  1998年,林有光从福州市美术广告公司退休之后,仍然活跃在教学领域。

  2002年至2006年,他在中国美院视觉艺术学院、中心校区美术培训中心任教。之后的四年,他又被福建一所培训学校聘为美术副校长。如今,他继续在另一家美术培训机构执教,每个周末都要和孩子们待在一起,欣赏他们的点滴进步。

  一辈子谦和、低调的林有光甚至没有时间为自己办一场个人画展。这个梦想,在2013年10月,由他的学生们帮助完成了。

  当时,他对筹办画展的学生提出三个要求,一是不搞开幕式、不进行剪彩活动;二是不搞学术研讨会,因为听到真话很难,吹捧多听无益;三是准备一个留言本,让大家提出宝贵意见,以帮助他在攀登艺术的高峰时更上一层楼。

  “作为涉水者之一,我觉得已游到深水区,深感力不从心,还希望大家提携和真诚的帮助,让我游得更远一些。年事已高,尚不知退却,仅存一股‘傻劲’。”林有光如是说。

  时光如水,光阴似箭。林有光目光炯炯,“现在自己还干得动,要抓紧时间创作出更多更好让老百姓喜欢的作品。只要手里有笔,只要让我画画,其他事都不重要的。”

  徜徉在生活与艺术的天地之间,也许正如林有光为画册定名的《宁静致远》,他充分感受自然,努力以自己的眼睛去观察生活,以自己的心灵去体验生活,以自己的语言去表现生活,其灵感,其激情,都在对生活的体验和感受中获得,而且,越是在艺术上走向深入,越是进入佳境,越感觉到生活是他艺术的源泉,并且有着无法取代的意义。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