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闽都大家 >> 大家头条

“闽都大家”系列报道之十三

“一代导师”林有光:非必丝与竹 山水有清音

2016-08-03 18:56:35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邱陵 吴阳

  【人物名片】

  林有光,永泰人,1938年生。著名的艺术家、美术家、教育家。曾任福州市美术广告公司艺术总监。原担任福建省美协常务理事,福州市美协副主席、福建省美协水彩画画会秘书长、会长等职务。现为福建省美协水彩画艺委会顾问、福州市美协顾问、福州书画研究会研究员、中国水彩画家学会理事。作品涉及油画、水粉画、水彩画,近二十年来主要从事水彩画,曾多次参加中国水彩画协会主办的水彩画展,获过佳作奖、金马奖,同时多次参加中国美协水彩艺委会主办的水彩、水粉画展,参加全国首届、二届小幅水彩作品展并担任首届小幅水彩画展评委。

  【代表作品】

  水彩《屋檐下》入选第三届全国水彩、粉画展;水彩《山路》获中国水彩画写生精品大展优秀奖;水彩《农舍》获中国水彩大展金马奖;水彩《惠安女》入选毛泽东在延安文艺座谈会讲话发表60周年全国美术作品展;水彩《晌午》入选第二届全国小幅水彩画展。

“一代导师”林有光:非必丝与竹 山水有清音

  林有光近照。

  福州新闻网记者 邱陵 实习生 吴阳

  他是遍布江南的福建美术精英口中的“光师”,是美术家心中一道不断怀想感恩的崇高家园意象。他虽出身于草根,却凭借自己的不懈努力和执着追求,游弋在绘画艺术的广阔海洋中。自上个世纪70年代起,用博大无私的胸怀与气度,培养了包括许江、宋建明、翁诞宪等一大批现代著名艺术家在内的美术人才,

  从艺近60年,他却只办过一次个人画展,出过一次画册。用他自己的话说,“我更注重画画过程,但每每形成图像后却又留下诸多的遗憾和不满足,所以我没有什么作品值得慰藉的,就是这种遗憾和不满足,才有今天的不放弃。”

  这正是他作为一代导师的精神光坏。

  他就是林有光。如今,已年近80高龄的他,仍坚守在一线教学岗位上。不时将学生的作品“晒”到微信朋友圈,看到学生取得点滴进步,他打心眼里替他们感到高兴。

  夏日炎炎,记者依约来到林有光老师家中。坐在客厅里,林有光忙吩咐老伴泡来一壶香茗,伴着氤氲萦绕的百合茉莉,将自己大半辈子的从艺旅程娓娓道出。

【责任编辑:黄新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