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奏响新时代强音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中共福州市第十二次代表大会

福州新闻网 掌上福州APP 专题报道

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牢记总书记嘱托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 要闻报道

科学划分选区 网格联系选民

闽侯县启动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2021-11-09 07:25: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李白蕾

闽侯县启动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选民排队参加选民登记。记者 李白蕾 摄

  福州新闻网11月9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李白蕾)8日的榕城开始降温,虽然寒风阵阵,但记者在闽侯县竹岐乡半岭村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处看到,选民们拿着户口本排队登记,大家对选举工作热情高涨。据了解,自本月6日闽侯县启动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以来,各乡镇科学划分选区,网格化联系选民,登记工作有序展开。

  闽侯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闽侯县毗邻福州市区,高校和经济开发区相对集中,流动人口也相对较多,为做好选民登记工作,发动选民应登尽登,县人大常委会与县有关部门紧密配合,加大宣传力度,广泛营造氛围。“我们利用政府网站、电视、微信、QQ等进行宣传,印制了60余万份《致选民的一封信》,还利用早晚时间在村村通广播用福州话向村民宣传,横幅、标语、宣传栏等也全面铺开。”

  半岭村兴建自然村的85岁老人岳木生因年纪大腿脚不便,工作人员便上门帮他进行选民登记。半岭村党支部书记黄宗明说,自本月1日启动入户宣传以来,村里选民已全部通知到位。“我们把全村划分为几个片区,兴建自然村因人口较多单独成一个片区,由村民岳松清担任片长,片区下面按生产队又分设5个小队,每个小队长负责联系10户~15户村民,这样的精细化网格管理能实现登记有序高效。”

  同样的“小团队细网格”管理也在高校选区的选民登记中发挥了重要作用。闽侯县人大常委会相关负责人说,在上街大学城,福建工程学院、江厦学院等7所高校被分为3个选区,实行“一高校一专班”。即每所高校的选举工作由一位处级领导带队负责,工作人员中必须有一位是从这所高校毕业。“这个经验是从疫情防控工作中探索出来的,定人定点,熟门熟路,便于工作细化延伸到末梢神经。”

  不仅大学城高校集中,荆溪镇同样也有多所大中专院校。镇领导告诉记者,今年首次将属地内的福建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等7所大中专院校单独组成一个选区,将选出县人大代表、镇人大代表各1名。“高校产生的人大代表素质高,能够在各级人代会上提出更多有质量的意见建议。过去没有单独划分高校选区,而是将这些高校并入当地乡镇进行选举,现在进行了改革,能够更好选出选民满意的人大代表。”

  据了解,闽侯县选民登记工作将持续到本月13日。

闽侯县启动县乡人大代表换届选举选民登记工作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