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福州实践

2021-03-23 23:4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覃作权 蒋雅琛 陈敏灵 赵昕玥

  闯出一条

  改革开放的新路子

  发展出题目,改革做文章。福州守一达变,蹄疾步稳,着力先行先试,发挥改革开放的突破和先导作用,努力以更深层次改革、更高水平开放拓展新空间、增创新优势。

  探索构建河湖系统治理长效机制,入选中国改革2020年度典型案例;

  医改“强基层”经验,入选2020年全国基层卫生改革典型案例;

  第一批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名单公布,福州榜上有名……

  近期福州捷报频传,一个个全国改革试点花落榕城,一项项改革成效成为典型、全国推广。福州被赋予更多改革使命,成就更多改革荣光的背后,是一以贯之锐意改革创新的自觉、智慧和勇气。

  福州得风气之先、秉政策之利,全面解放思想,创新体制机制,持续深化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扎实推进“放管服”改革,不断优化营商环境,改革效应逐步显现,改革活力竞相迸发。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福州共推出滨海新城开发体制、福清县域集成、国资国企、监察体制等1840多项改革举措。

  “放管服”改革再深化再突破。上世纪90年代,习近平总书记主政福州期间大力倡导“马上就办、真抓实干”工作作风,推行外经“一栋楼办公”“一条龙”服务,在全国开创集中开展行政审批的先河。30年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薪火相传,深深烙印在福州的城市精神中。福州先后完成七轮简政放权改革,在全国率先实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应用,行政审批服务事项承诺时限压缩比例全国第一;接续推进优化营商环境改革,营商环境便利度相对排名提升到全球190个经济体的第28位。政务服务的“福州模式”,让企业、群众获得感显著提升。

  探索福州特色河湖水系治理模式。健全完善河湖长制,将每月14日作为“河长日”,开展集中巡河护河,现场协调解决问题。经过1000多个日夜奋战,完成城区156条内河治理,实现水清岸绿景美,人们枕水而居、诗意生活。

  探索居家社区养老服务集成改革。推出了14项改革试点任务,分解下达80项具体推进措施和目标,加快打造功能完善、规模适度、覆盖城乡、可持续发展的福州特色“3443”养老服务模式。

  深化教育改革创新。研究出台《关于建设教育强市的实施意见》,大力实施“优质学校、优秀校长、优秀教师”带动工程,创新实施学校联盟、集团化办学等模式,着力破解影响和制约学校发展、教师发展、学生发展的困难和问题,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深化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互联网+医疗健康”改革。在全省率先实现定点零售药店脱卡结算和电子处方流转,在全国率先试行慢性病患者配药网上“刷医保”,全市千人均床位数提高到5.21张。

  民之所盼,政之所施。全面深化改革,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让广大人民群众享受到更丰硕的改革成果。

  开放的大门越开越大。近年来,福州紧紧抓住“多区叠加”战略机遇,加快构建全方位对外开放新格局,以“海纳百川”的开阔胸怀,展开欢迎之臂、打开机遇之门,实现从海防前哨到开放前沿的跨越。

  福州主动融入海丝核心区建设,深入实施丝路海运、数字丝路等八大重点工程,成功举办海丝博览会、丝路国际电影节、海丝国际旅游节等重大活动,不断拓展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交流合作,“朋友圈”“生意圈”越来越大。

  福州扎实推进自贸区福州片区建设,紧抓国家赋予的205项重点试验任务落实,完成199项具有福州特色的改革试验任务,推出17批230项创新举措,其中全国首创79项、全国复制推广25项,跑出改革“加速度”。

  福州引领带动闽东北协同发展,四市一区海陆空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脉动”紧紧相连、事关群众利益的公共资源共建共享……今天的闽东北,奏响山海协作崭新乐曲。

  福州积极探索两岸融合发展新路,出台促进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8条实施意见、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43条措施;举办海峡青年节等品牌活动,搭建两岸青年交流交往交心交融平台;用心用情培育榕台根脉情谊,福州台湾会馆正式亮相,黄巷打造对台特色集中街区,民间基层交流不停、不断、不少……福州在建设台胞台企登陆的第一家园先行城市中奋勇前行。

  走过千山万水,仍需跋山涉水。改革没有完成时,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当前,福州围绕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积极服务并深度融入新发展格局,加快构建福州都市圈。我们将以百倍勇气和千倍努力,用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闯劲,以勇于担当、奋发有为的干劲,在国内国际双循环中推动深层次改革开放。

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福州实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