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要闻快讯

锚定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目标,福州文旅踔厉奋发——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2022-01-06 09:37:46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阮冠达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闽剧表演者在三坊七巷水榭戏台前表演。记者 池远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阮冠达

  秀美花船扬帆内河,自驾车队探秘“金汤”,绚丽花市喜迎新年……刚刚过去的元旦假期,福州文旅市场精彩不断,三天揽客151万人,“吸金”10.37亿元,用“开门红”为全年工作开了个好头。

  回望2021年,“十四五”开局之年,福州文旅系统蹄疾步稳,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部署,不断深化文旅融合发展,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以文添诗意,以旅达远方,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注入独特的文旅动能。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第七届海丝国际旅游节上,上下杭《海丝奇妙夜》沉浸式演出引人关注。记者 张人峰 摄

  再提档

  文旅发展迈上新台阶

  谋定而后动,厚积而薄发。2021年,市政府出台《福州市关于促进旅游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福州市“十四五”文化和旅游发展专项规划》,为“十四五”文旅发展规划蓝图,助力文旅经济高质量发展。

  引龙头,促发展。近年来,市文旅局积极对接大项目,打造龙头新景区。全市文旅项目实现总投资近600亿元,欧乐堡海洋世界等36个优势项目陆续建成开业,139个招商项目落户,旅游产业呈现规模化、集群化趋势,为文旅高质量发展立下“定海神针”。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游客参观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记者 池远 摄

  提档升级,谱“高A”新篇。2021年,市文旅局深入实施高A级旅游景区升级三年行动,新增了2家4A级、10家3A级旅游景区,三坊七巷、上下杭获评第一批国家级夜间文化和旅游消费集聚区,永泰县嵩口镇获评第一批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让福州景区量大质更优。

  “提升景区质量,我们还邀请评委专家针对性地提出创建途径及对策。”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鼓山、船政文化、闽江河口国家湿地公园均已按照高A级景区标准紧锣密鼓地进行提升,福州旅游景区品牌竞争力和影响力即将迎来新一轮提升。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梁厝历史文化街区。记者 池远 摄

  以国家文化和旅游消费试点城市建设为契机,福州还不断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延续市场热度。2021年,“好年华·聚福州”、新春文化旅游月、街头文化艺术节、最美乡村旅游季、“5·19中国旅游日”活动……福州市好戏连台,做到“月月有活动,一年都精彩”。

  “2021年,全市预计接待游客9010万人次,居全省前列。”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下一步,全市文旅系统将全面打响“有福之州”品牌,抢抓强省会战略机遇,积极融入福州都市圈建设,坚持“文旅+”“+文旅”,打好结合牌,延伸产业链,推动文旅经济取得新突破、再上新台阶。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人们乘船畅游白马河。记者 池远 摄

  亮品牌

  福州故事走向国际化

  盛会不断,双喜临门,有福之州再次站上国际大舞台。2021年,世界遗产大会、海丝国际旅游节在榕举办,国家历史文化名城的深厚底蕴得到海内外嘉宾的一致认可。

  璀璨光影点亮老街,多彩节目展现繁华。2021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率先举办,市文旅局精心打造《寻梦·坊巷》沉浸式演出等57场文艺活动,搭配10条参观考察路线,海内外嘉宾登于山、进古厝、游长街,点赞八闽古都的独特风情。11月,第七届“海上丝绸之路”(福州)国际旅游节如约而至。紧扣旅游节“共建海丝之路 共促文旅繁荣”主题,市文旅局精心策划文旅高峰论坛、海丝奇妙夜等精彩活动,再续海丝情缘,彰显国际城市魅力。

  一场场国际盛会,让大美福州的城市形象深入人心。“福州是一座文化底蕴深厚的城市,有着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希望自己能够深入了解福州的历史文化和传统美食。”贝宁共和国驻华大使西蒙·皮埃尔·阿多韦兰德说。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贵安温泉水质好,环境优美。记者 池远 摄

  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放大“后世遗”效应。2021年,福州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围绕市委、市政府战略部署,立足山水禀赋,利用特色旅游资源,提升城市影响力,为现代化国际城市建设增添新注解。

  福州温泉,成为率先脱胎换骨的福州品牌。2021年,福州市举办了第十二届福州国际温泉旅游节,同步在永泰、鼓楼、闽清、闽侯和连江等县区20个温泉景区联动开展主题多样的温泉旅游节分会场活动,并推出“一元抢泡·百万特惠”系列优惠活动,借助国际舞台,持续擦亮“中国温泉之都”名片。

  “去年,我们出版了《这里是福州》等宣传书籍,推出《留福记》《游福记》《爱福记》等福州文旅宣传视频,文旅纪录片《探秘福州》顺利开播,持续打响‘有福之州’文旅品牌。”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下一步,市文旅局将持续围绕“闽都文化、温泉养生、清新生态、滨海度假”四大主题,在国际舞台上讲好福州故事。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九日台音乐厅文化惠民演出。记者 池远 摄

  育精品

  文艺创作唱响最强音

  水袖轻扬,绽放闽都芳华;唱腔婉转,讲述福州故事。2021年12月30日晚,第八届福建艺术节落下帷幕,福州市闽剧、曲艺、歌舞、街头文化艺术实现“大丰收”,闽剧《过崖记》、福州曲艺《滴水人家》、音乐剧《江山多娇》等5部剧目荣膺优秀剧目奖,优秀奖项总数位列“九市一区”榜首,取得近几届以来的最佳成绩。

  傲人成绩单从何而来?闽都风韵与时代热点是关键。“2021年,全市文旅系统围绕热点话题,不断组织创作精品,讲好福州故事。”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围绕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主题,福州市举办了“永远跟党走”福州文旅系统百项活动(共371场),文艺精品如雨后春笋般涌现。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上下杭文化惠民演出。记者 池远 摄

  丰富的惠民活动,也成为福州市民文化生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线。去年国庆假期,“有福之州 乐享国庆”福州市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2周年系列文化活动在福州市各大景区街区火热举行,文艺表演精彩纷呈、惊喜不断,市民游客欢欣鼓舞、乐在其中,共庆华诞。

  “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新发展为抓手,福州市构建现代公共文化服务体系,让广大市民享受文艺繁荣带来的实惠。”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表示,2021年,福州市启动了市美术馆、市博物馆新馆建设,市群艺馆新馆、市少儿图书馆新馆完成主体结构工程建设,福州人民会堂(闽剧院新剧场)完成内部改造。文旅惠民生,人人皆可享。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以文添诗意 以旅达远方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