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福州实践

2021-03-23 23:49:1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覃作权 蒋雅琛 陈敏灵 赵昕玥

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福州实践

  宜居宜业的滨海新城全景。陈捷阳 摄

  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覃作权 蒋雅琛 陈敏灵 赵昕玥

  千帆竞发,潮起东南。

  上世纪九十年代,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谋划制定并推动实施“3820”战略工程,擘画了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宏伟目标,为福州留下宝贵的思想财富、精神财富和实践成果。历届市委、市政府按照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工作要求,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改革开放蹄疾步稳,城乡面貌焕然一新,现代化的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呈现勃勃生机。

  收官“十三五”,奋进“十四五”,福州行进也迅疾、承载也浩大。市委、市政府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提出今后五年重点建设福州滨海新城、福州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现代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党建引领、科教兴城、龙头扶引等九大专项行动,吹响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冲锋号,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一步一步变成美好现实。

  蹚出一条

  高质量发展的好路子

  高质量发展是做好经济工作的根本要求。福州始终坚持新发展理念,积极抢抓“多区叠加”战略机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努力在推动高质量发展上迈出更大步伐。

  极不平凡之年,书写非凡答卷。

  2020年,面对疫情大考,福州上下同心同德、攻坚克难,化危为机、危中寻机,经济发展取得新成效。

  ——地区生产总值10020.02亿元,迈入“GDP万亿俱乐部”。

  ——人均地区生产总值预计12.5万元,居全国省会城市第六。

  ——农林牧渔业总产值稳居全省首位,水产品产量和产值居全国第一。

  ——工业总产值突破1.1万亿元,产值超百亿工业企业数量占全省三分之一。

  一组组亮眼翔实的数据,一项项令人瞩目的成效,展示了福州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成果。

  产业是发展的根基。福州围绕构建现代产业体系,突出抓好“三个福州”建设,把传统产业、实体经济、新兴产业有机融合起来,培育壮大数字经济、海洋经济、绿色经济,推动产业发展迈向中高端。

  “数字福州”积蓄澎湃新动能。得益于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关怀、亲自擘画、亲自推动的数字福建建设,数字中国建设峰会花落福州,由此带来创新资源加速向福州汇聚,创造源泉在榕城大地充分涌流,以数字经济为代表的新经济快速壮大,去年数字经济规模达4600亿元、占GDP比重超45%。当前,福州着力打造全国数字应用第一城,争当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

  “海上福州”打造“蓝色聚宝盆”。福州牢记嘱托,深入实施“海上福州”战略,加快建设国家海洋经济发展示范区,大力发展高技术船舶、高端海工装备、海洋可再生能源、海洋生物医药等海洋新兴产业,海洋开发综合效益不断提高,去年海洋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福州向海图强的蔚蓝画卷,正滚轴舒展开来。

  “平台福州”开拓发展新模式。中安绿色等一批供应链金融项目加快建设,东街口、东二环泰禾等重点商圈持续提升,朴朴、永辉生活等新零售企业迅速壮大,兴银理财落户开业,海峡基金港上线运营。一个个平台项目、一种种创新模式,既满足了消费者需求,又促进了新旧动能转换,平台经济正向规范健康持续发展迈进。

  让“稳”的基础更巩固,让“进”的势头更强劲。福州着力扶引大龙头、培育大集群、发展大产业,电子信息、纺织化纤、机械制造、轻工食品、冶金建材等5个千亿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工业互联网快速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迅速兴起。恒申、京东方、福耀、坤彩、友谊等世界“单打冠军”,发挥龙头引领带动作用,助力强链补链延链和产业集群发展。

  项目是发展的支撑。福州深入实施重大项目带动工程,加快工业(产业)园区标准化建设,推动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一批批产品附加值高、产业联动性强的大项目引进落地、加快建设,为做强做优主导产业、增强发展后劲奠定坚实基础。

  走进高新区创新园,一栋栋气势恢弘的大楼拔地而起,一座座现代化的厂房鳞次栉比,一条条宽阔平坦的道路纵横交错……

  产业项目建设,园区是先行区、主战场、主阵地。福州投资680亿元,将全市重点工业(产业)园区按基础类、标准类、创新类分类,扎实推进标准化建设,让园区落得下项目、留得住人才、聚集起产业。五凤山麓,福州软件园势头强劲,提出再造一座软件园的目标;闽侯青口投资区,以福建奔驰和东南汽车两家整车生产企业为核心,全力打造新能源汽车制造产业基地;罗源湾开发区形成“一龙两翼”产业集聚态势,加速建设绿色高端的千亿钢铁产业基地……展望未来,福州力争到2025年,培育形成超千亿元园区6家、超五百亿元园区5家。

  沃土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舞蹁跹。近年来,福州实施“抓项目促跨越”“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网络招商”等专项行动,一批批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生物医药等高端产业项目纷至沓来。总投资500亿元的万华化学福建MDI产业园在福清江阴动建,聚焦大健康领域的工业富联大健康福州智造谷落户仓山,发力高端冶金的宝钢德盛精品不锈钢项目助力罗源湾打造千亿海港城……

  非常之时,当有非常之举。面对疫情影响,福州因时因势实施“双百双千”增产增效专项行动,帮助2660家重点企业做大做强;实施“数字·绿色”技术改造专项行动,投资1422亿元实施亿元以上重点技改项目108项,加快制造业转型升级;实施新型基础设施建设三年行动,投资近2300亿元推进175个新基建项目。“三驾马车”协同发力,有效畅通产业循环,促进企业增产增效,为实现GDP破万亿奠定坚实基础。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福州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大力实施科教兴市、人才强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建设创新型省会城市。

  数据显示,全球每4辆汽车中,就有1辆使用福耀玻璃;

  高新区的富兰光学,作为精密光学元件和光学镜厂家,全球市场占有率超70%,位列世界第一;

  福建银河骏鹏公司生产的新能源动力电池结构件,市场占有率国内第一;

  我省首个国产芯片整机生产基地——海峡星云智能制造基地,去年交付首台整机……

  这样的“福州智造”,还有很多。

  每一颗果实,都收获于创新之树。近年来,福州坚持创新驱动,培育科技创新主体,营造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生态,打造高质量发展强引擎。

  创新是融入福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基因。福州启动晋安湖、东湖、旗山湖“三创园”建设,推动成立中国福建光电信息科学与技术创新实验室、福州市光电产业技术创新中心等,积极培育“闽都英才”“双百计划”“创新人才推进计划”“万人计划”等科技创新创业人才,打造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

  创新是福州最鲜亮的城市气质。“十三五”期间,高新技术企业,从444家增至2052家,数量翻了两番多;R&D经费投入总量从98.8亿元提高到200亿元以上,连续四年保持全省第一;有效发明专利拥有量达16400多件,居全省首位。

  福州地区大学城,如何发挥创新资源富集这个优势?答案是通过建设一流大学城,激发创新活力动力,让创新在福州蔚然成风。福州围绕生态景观、功能配套、服务管理、办学水平、校园环境、共建共享“六个一流”目标,加快建设宜学宜业宜居宜游的一流大学城。在此基础上,依托大学城和高新区,逐步推动规划建设校、产、城、人深度融合的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一个凝聚创新发展强大力量的“福州硅谷”正迅速崛起。

一张蓝图绘到底——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的福州实践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