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州要闻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2022-06-07 08:41:14来源:福建日报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发展日新月异。图为滨海新城新貌。林双伟 摄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4月29日,随着地铁5号线开通,福州迈入地铁“三线时代”。 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陈暖 摄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位于鼓楼区的福山郊野公园成为很多福州市民休闲锻炼的好去处。记者 段金柱 摄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福州启动2022美丽乡村旅游季活动,加快文旅经济发展。图为端午假期,游客在罗源县白塔乡百丈村开启红色文化之旅。(福州市文旅局供图)

福州:接续奋斗,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海上福州”加快建设。图为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的国家级连江远洋渔业基地。 杨柳州 摄

适逢“3820”战略工程实施30周年之际,闽江两岸,榕城大地,发展热火朝天——

福耀科技大学(暂名)破土动工,创新驱动将有新引擎;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冲刺投产,大项目引领稳住经济大盘;三江口植物园加快筹建,助力福州打造海滨、山水城市……

上世纪90年代,时任福州市委书记习近平同志主持编制了《福州市20年经济社会发展战略设想》(简称“3820”战略工程),对世纪之交的福州产生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3820”战略工程设定的目标任务全面完成。福州市委、市政府牢记嘱托,制定出台《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 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行动纲要》,传承弘扬思想精髓,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不断攀上新高峰。

接续奋斗,成效显现:福州地区生产总值2020年突破万亿元大关,2021年达11324.48亿元,位居全省首位、全国省会城市第十。今年一季度,福州扎实开展“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在“五个一批”项目正向激励综合考评中位居全省第一。

建设“六个城”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

夏日,走进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一派繁忙景象:在码头建设工地,3^#~6^#泊位正火热施工,母港一期生活配套区加快推进;交易中心成功挂牌出让……

“福州(连江)国家远洋渔业基地是全国第三个、全省唯一国家级远洋渔业基地,也是推进‘海上福建’‘海上福州’建设,做好海洋经济大文章的重点项目。”连江县有关负责人介绍,基地从2020年至2028年分三期实施建设,力争建成后年靠泊服务远洋渔业及相关船舶600艘,实现远洋生产量40万吨、远洋渔获进关量100万吨,助力福建远洋渔业产量、产值新突破。

沿江向海,动力澎湃。近年来,福州市持续发力“海上福州”建设,推动海洋经济全面转型,2021年海洋生产总值达2850亿元,稳居全省首位。

以“海上福州”为代表,“3820”战略工程为福州擘画的宏伟蓝图,已经变成壮美现实。更高起点再出发,福州市提出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重点建设滨海新城、大学城、东南汽车城、丝路海港城、国际航空城、现代物流城等六个城,打响海上福州、数字福州、新型材料、海港空港、闽都文化等五大国际品牌,实施九大专项行动,全面迈向国际化。

在东南大数据产业园,中国移动(福建福州)数据中心已部分建成,全部建成后可容纳24万台服务器,为滨海新城夯实“数字基础”;

福州长乐国际机场启动“双航站楼、双跑道”二期扩建项目,全力建设国际航空城;

位于福清江阴港城经济区的中景石化120万吨多元共聚聚丙烯项目冲刺投产,将打造全球最大单产聚丙烯基地,助力建设丝路海港城……

实现高质量发展,创新是驱动力。福州在搭建创新平台、培育创新企业、聚集创新人才、厚植创新土壤上下足功夫。

5月14日,福耀科技大学(暂名)在福州高新区破土动工。这里将瞄准制造业高端技术短板,培养产业工匠式领军人才。放眼福州大学城,十余所高校源源不断输出创新动能,成为我省最大的高等教育和产学研基地以及高级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和交流的中心。

为提升城市创新能级,去年,福州启动科创走廊建设,将打造国内一流的科技创新集聚地,实现科学城与老城区联动发展;今年又启动“闽都院士村”建设。当前,福州以中国东南(福建)科学城、福州软件园、旗山湖“三创园”、晋安湖“三创园”等主要产业园区为支撑,将形成“一城四区,十片多点”的科创走廊空间格局。

创新驱动,带来硕果累累。不久前,福建博思软件股份有限公司承担的“基于深度学习及计算机视觉技术的人工智能自助服务平台”项目通过验收。这是福州市重大科技项目,将实现高效精准的电子票据服务,可有效提升“数字福州”智能化建设水平。

像博思一样,福州高新技术企业快速增长。今年初,科技部公告了福建省2021年认定的第一、二批高新技术企业名单,福州共有1163家企业通过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定。2021年福州高新技术企业净增710家,净增数居全省第一位。随着近年福州R&D稳增计划的深入实施,去年经费投入总量达225.5亿元,总量连续5年保持全省第一。国家企业技术中心和国家、省工程研究中心平台数达30个,稳居全省前列。

打出“组合拳”精准服务稳住经济大盘

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良好的发展环境。当前,福州市在全力做好常态化、精准化疫情防控的基础上,进一步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的部署,深入实施“提高效率、提升效能、提增效益”行动,打出政策“组合拳”,做好稳增长、稳市场主体、保就业等工作。

“为扎实做好‘两稳一保一防’各项工作,我们积极主动作为,加快研究制定配套政策,加强部门协同,形成工作合力。同时,狠抓政策落地,要求各级干部深入一线深入企业,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提高服务实效。”福州市领导说。

稳增长,就要靠前服务稳项目。近日,罗源福蓉源年产18万吨消费电子铝型材及精深加工项目建设迎来加速期。这一项目,从开始接触到正式开工,还不到100天。

这背后,是罗源县的专班服务。“项目涉及土地环节手续多、节点多,我们研究制定土地预审机制,与多部门配合,在土地挂牌阶段就提前介入,现在可做到‘交地即开工,拿地即拿证’。”罗源县自然资源和规划局负责人介绍。

据悉,该县成立签约项目挂钩推动工作专班,结合“千名干部进千企”专项行动,派出干部到企业上门服务,并建立“代办员”工作机制,打造全过程管理、全流程服务、全要素保障、全周期跟踪的服务链,今年第一季度累计协调解决项目问题数197条。

包括福蓉源所属的冶金产业链在内,目前福州已梳理出16条重点产业链,创新推行“链长制”,由市领导担任“链长”,龙头企业担任“链主”,着力强链延链补链。去年,136家龙头企业对工业经济贡献率达72.5%,为加快高质量发展打造出动能澎湃的“火车头”。

稳市场主体,就要优化营商环境。近日,福州市为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减少疫情对旅游业市场主体的冲击,发布促进旅游业复苏九条措施等政策;各县市区纷纷跟进,如长乐区出台《积极应对疫情影响进一步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若干措施》。

有好政策,还要高效对接让市场主体满意。日前,方舟行(厦门)科技有限公司需要办理成品油零售经营电商试点申请手续。但受疫情影响,工作人员无法从厦门前来福州具体办理。相关部门得知情况,立即着手对接代办,仅用半天就办好了有关手续。公司负责人陈世涛连连感慨:“这里的营商环境真不错!”

助力企业“轻装上阵”,加快发展,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很关键。目前,福州已实施900多项改革举措,同时以“互联网+政务服务”改革为抓手,在全国率先推行行政审批全流程电子证照、智能辅助审批等数字化应用,全市97.85%的审批事项实现在线申请、网上预审或在线审批。

良好的营商环境,吸引投资纷至沓来。去年以来,福州市各大工业(产业)园区落地项目超500个,总投资超2500亿元。

在“保就业”上,福州用好用足“好年华 聚福州”品牌,通过举办专场招聘会、人才对接会等,当好用人单位和求职者的“红娘”。去年下半年以来,福州市人社局举办了一系列“线上+线下”“综合+专场”等形式的招聘活动,已为2022届高校毕业生提供10.5万个就业岗位,帮助3.2万人达成就业意向。同时,还提供求职免费住宿、免费代办人才集体户落户、发放生活补贴等服务,助力“保就业”“稳就业”。

打造“有福之州”海滨山水城市更美好

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加快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最终是为了人民的幸福生活。福州牢记嘱托,坚持人民至上理念,努力把海滨城市、山水城市建设得更加美好,更好地造福人民群众。

近日,在福州台江区苍霞社区的“苍霞人家”生活馆门外,墙壁上一排大字“请给群众捎个话,政府会把好事办好”,吸引不少人驻足留影。上世纪90年代,这里是一片低矮破旧的棚屋区。2000年之后,在时任福建省省长习近平同志的关心下,这里相继实施“安居工程”“广厦工程”等改造项目。到2001年5月1日,社区3441户近万人的安置回迁房全部竣工。

历经20多年,当年居民回迁的崭新楼房,已变成老旧小区。去年9月,福州市、台江区传承好的理念做法,推动苍霞社区新一轮改造,打造出由长者食堂、儿童梦想空间等组成的民生服务综合体,改造项目获全省城乡建设品质提升老城更新样板项目第一名。

以苍霞新城为代表,党的十八大以来,福州全市改造城区连片旧屋区562个、整治老旧小区1587个,惠及群众近70万户。到目前,累计建设公共租赁住房4.6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6.3万套,让市民的居住品质有了跨越式提升。

提升城市品质,还要下“绣花”功夫。近日,福州三江口植物园正在紧锣密鼓地筹建。这里将开展植物多样性保护、研究和利用,挖掘本地植物科学领域名人故事,建设具有地方特色的山水城市植物园,打造成福州生态新名片。

为建设好海滨城市、山水城市,近年来,福州持续推进河湖水系治理,对城区139条内河展开综合整治。通过全面推行“河湖长制”“河长日”机制等,全市河湖水质达“十三五”以来最好水平。在此基础上,今年4月,福州市又启动“护河爱水、清洁家园”行动。同时,“两江四岸”也迎来美丽升级,多条精品景观带旅游线路,串起长达140公里的江岸线。

城市面貌更美了,还要深入挖掘城市的“里子”——文化底蕴。近年,福州市保护修复了“三山两塔”、上下杭、烟台山等一批历史风貌区,建成开放一批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传统老街巷,修缮各类古建筑、历史建筑1300多处,以尊崇之心,守住文化的“根”与“魂”。

尤其是2021年7月,第44届世界遗产大会在福州成功举办,开启了福州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的新征程。“我们正持续放大‘后世遗’效应,加强古厝修缮保护和活化利用,擦亮福州古厝、温泉之都等特色名片,打响闽都文化国际品牌。”福州市文化和旅游局负责人介绍。

今年1月,中国船政文化博物馆新馆开馆,乌山历史风貌区二期开放;3月,世界建筑文物保护基金会(WMF)发布“2022世界建筑文物观察名录”,永泰庄寨“黄氏父子三庄寨”成为全国唯一入选的建筑文物;……

如今,福州这座有福之州,真正成为百姓的幸福之城:

这里“老有所养”:目前已建成133家长者食堂,今年还将新增70家,实现街道(乡镇)全覆盖;

这里“幼有所学”:党的十八大以来,新改扩建公办幼儿园159所、中小学226所;

这里“病有所医”:每千人医疗机构床位数从4.15张提高到5.35张,持续优化配置公共服务资源;

这里“处处是公园”:目前,福州建成区绿化覆盖率提升至43.09%,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14.82平方米,近1500个大小公园星罗棋布,实现了“推窗见绿、出门见园”。(记者 段金柱 吴旭涛 卞军凯)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