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四论贯彻落实市委工作会议精神

2020-10-08 18:27:04  来源:福州新闻网

  福州日报评论员

  日前召开的市委工作会议,强调要在强化科技创新、科教兴城上发力。全市各级各部门要把创新作为发展第一动力,持续释放创新驱动的原动力,着力打造创新发展的新引擎,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要牢牢抓住创新驱动发展这个关键。进入“十四五”发展新阶段,谁牵住了科技创新这个“牛鼻子”,谁走好了科技创新这步“先手棋”,谁就能抢占先机、争创优势、赢得主动。我们要以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建设为抓手,加快构建有利于科技创新的体制机制,实施全社会研发投入、高新技术企业“双倍增”计划,扎实推进“三创园”建设;要强化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加强科技企业梯度扶持,促进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四链融合”,引导企业发挥创新主体作用,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加强新能源、新材料、大数据以及海洋新兴产业等重点领域科技攻关,努力把福州打造成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要充分发挥科教融合这个优势。福州地区大学城是我省重要的高校集聚地和产学研基地,拥有许多全国领先的研发成果。我们要围绕增强大学城溢出效应,规划建设科学城,引进一批国内外知名高校和科研机构,强化基础学科支撑,探索创新“云大学”等模式,努力打造全国一流、甚至有世界影响力的大学城;要依托高新区、软件园等“一区二十四园”,建设一批孵化器、众创空间等创新平台,支持企业与高校、科研院所联合共建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建立成果转让公开市场,推进产教融合、成果转化,加快构建创新创业创造生态圈。

  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我们要不断强化人才培育这个支撑。人才是创新发展的基础性要素,创新驱动实质上是人才驱动。面对全方位推动高质量发展超越的新任务,面对加快补齐科技创新短板的新要求,福州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加需要广纳天下英才。我们要大力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加快培育和集聚一批高端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进一步优化创新环境、集聚创新要素、培育创新氛围,不断激发科技创新潜力活力;要实施人才提质聚榕行动,创新人才政策,放开落户条件,完善住房保障体系,把更多高层次人才、重点产业紧缺急需人才吸引到福州,为建设高水平创新型省会城市打下坚实基础。

以科技创新为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