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新闻频道 >> 福建新闻

福建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创新工程建设

2021-11-11 09:53:45来源:福建日报

  10日,记者从省农科院获悉,福建省正全力推进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创新工程建设,在协同创新重大专项、共建高水平平台、引进培养高层次人才队伍、建设高端智库等方面已取得明显进展。

  通过实施该创新工程,福建省已在水稻抗稻瘟免疫信号成分的功能研究、马铃薯黑胫病病原鉴定、枇杷果实大小调控分子机制、双孢蘑菇老化菌种形态学和鸭喙矮小综合征病的基因工程疫苗研究等方面取得重大突破。

  自该创新工程启动建设以来,研究人员已创制优异种质资源108份,8个新品种通过省级审定,4个新品种通过国家审定(登记)初审,获授权发明专利35件,软件著作权2件,获得品种标准1个,获得植物新品种权8个,规划、咨询报告1篇,发表学术论文125篇,其中SCI收录20篇,出版专著2部。

  在共建高水平平台方面,福建省高位嫁接启动建设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中心)的福建省联合实验室(分中心):国家兽医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福建省农业科学院水禽疫病协同创新联合实验室、国家农业生物安全科学中心华东分中心。

  今年7月,省政府与中国农业科学院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书,协同实施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创新工程。根据协议,双方将加强农业科技创新深度合作的进程,开展五个方面农业科技重大项目联合攻关,打造五个农业科技创新平台,建设一支农业科技人才队伍,建立一个乡村振兴高端智库,全方位推进福建省农业高质量发展超越。(记者 张辉)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