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蹄疾步稳开新局 扬帆聚力再出发

2021-12-26 09:32:1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 林文婧

连江:蹄疾步稳开新局 扬帆聚力再出发

  连江国家级鲍鱼健康养殖示范基地。杨柳州 摄

  福州日报记者 林文婧 通讯员 叶建隆

  连江县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25日开幕,《政府工作报告》出炉。地区生产总值预计增长 8.3%,再次蝉联省“县域经济实力十强县”,成功举办连江县“海上福州”建设暨 2021 年度海洋文化蓝皮书发布会,举办首届福州鱼丸文化节,在县市民服务中心全省首创“办不成事”受理服务窗口……2021年,连江县委县政府以“一天当三天用”的拼劲和“干一件成一件”的韧劲,蹄疾步稳开新局,实现“十四五”开门红,为连江县十七届政府工作划上圆满的句号。

  展望未来,连江将坚持“3820”战略工程思想精髓,主动融入省市发展大局,朝着加快打造“海上福州”桥头堡,构建两岸融合发展示范区,奋力建设现代化国际城市坚强北翼的目标破浪前行。

  回望来时路,连江步履坚定,绘就高质量发展篇章,经济社会发展迈上新台阶,新时代新连江建设迈出新步伐。

  提质增效 跃上发展新台阶

  “连江的海洋经济和海洋文化建设,一定程度上代表了‘海上福州’建设成就。”近日,在连江县“海上福州”建设暨2021年度海洋文化蓝皮书发布会上,福州大学教授、省海洋文化研究中心主任苏文菁对连江不吝赞美,“连江不仅在海洋经济上有优势,在海洋文化建设方面也有无限潜力。”

  依海而生、向海而兴的连江,海域面积是陆地的2.7倍,水产品总量居全省第一、全国第二,是中国鲍鱼之乡、中国海带之乡、中国温泉之乡、中国建筑之乡。

  过去五年,连江坚持转型升级优化结构,经济发展质量稳步提升——

  福州现代物流城、国家远洋渔业基地等重大产业载体开工建设。深远海养殖新模式成功实践,创建了连江鲍鱼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国家级海洋牧场示范区,入选全省海洋产业发展示范县。

  可门经济开发区成为福建省首批化工园区,培育了化工新材料、电力能源、现代港口物流、高端玻璃等产业集群,申远新材料建成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基地。

  新增A级景区3个、省级全域生态旅游小镇1个、省级金牌旅游村3个。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2家、省科技小巨人领军企业24家。

  新增有效发明专利138件,企业研发经费投入增速位居全市前茅。


【责任编辑:詹婷婷】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