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福州印发《福州市社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控制指导手册》《特定人群个人防护指南》 《特定场所消毒技术指南》的通知

2020-01-29 22:49:12  来源:福州新闻网

  社区发热病人排查技术指南

  为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最大程度减少新型冠状病毒对公众健康造成的危害,现制定社区发热病人排查技术指南。

  一、人员配备

  以社区(村)为单元,建立由1名社区(村)干部、1名片区民警或1名网格员、1名家庭医生为一体的社区排查工作队伍。

  二、排查程序

  (一)社区。指街道办事处或乡镇人民政府所辖的城乡社区(即城市社区和村)。

  (二)排查。按照“网格化、地毯式”的模式,对社区进行逐户健康排查,是否有来自武汉的外来人员,是否有发热、咳嗽、气喘等症状的住户。如有应填写登记表。

  (三)转诊。对排查出的发热者,由专人专车转运至发热门诊就诊。发热门诊对可疑患者应安排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核酸检测阳性者应转运至定点医院隔离治疗。

  (四)流调。医疗机构对排查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应通知属地疾控中心,疾控中心接报后应于24小时内完成流行病学调查,确定密切接触者。

  (五)消毒。对排查发现的新型冠状病毒疑似患者和确诊患者,社区要协助疾控机构做好病例家庭、楼栋单元、单位办公室、会议室等疫点的随时、终末消毒。

  (六)公告。社区(村)要在显著位置发布公告,要求从武汉市返回人员立即到所在村支部或社区进行登记,并接受本地卫生院或村医或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定期随访,同时主动自行居家隔离14天。

  (七)宣教。在医疗卫生专业机构指导下,社区(村)充分利用展板、广播、微信、QQ群、入户等多种方式,有针对性地开展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防治知识宣传,使群众充分掌握防护要点。

  三、社区排查宣传教育要点

  排查专班在入户排查同时,要宣传以下核心预防知识。

  1.尽量避免到人群聚集、通风不良的公共场所和人多集中的地方,外出时请佩戴医用外科口罩。

  2.打喷嚏或咳嗽时用纸巾或胳膊肘弯处捂住口鼻。不要随地吐痰,应将口鼻分泌物用纸巾包好,弃置于有盖垃圾箱内。

  3.勤洗手,外出回家后,咳嗽或打喷嚏后、用餐前后、便前便后、接触动物后,必须使用肥皂和流动水洗手。双手减少接触眼、鼻及口。

  4.注意环境卫生和室内通风,如周围有呼吸道症状病人时,应增加通风换气的次数,开窗时要避免穿堂风,注意保暖。

  5.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加强体育锻炼,注意休息,避免过度劳累,多吃蔬菜水果,多喝水,增加机体免疫力。

  6.如果出现发热(腋下体温≥37.3℃)、乏力、干咳等症状,应自觉避免接触他人,佩戴好口罩后尽快到正规医院就诊,主动

  向医生描述旅游史、职业及接触史,并积极配合治疗。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