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日奋战!罗源一村支书累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2020-01-29 21:59: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任思言
  

连日奋战!罗源一村支书累倒在疫情防控一线

  福州新闻网1月30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任思言 通讯员 黄益辉 肖丹)为了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这个春节,50岁的罗源县鉴江镇鉴江村党总支书记陈忠俤连轴转,没有睡过一个整觉,终因劳累过度,导致脑部血管破裂,27日晕倒在连日奋战的村部内。

  29日上午,联勤保障部队第900医院重症监护室,虽然手术顺利,但陈忠俤仍未苏醒。“医生说,预计有1天到3天的昏迷期。幸好送医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陈忠俤的家人告诉记者。

  23日,腊月廿九,陈忠俤接到消息,罗源发现一例输入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疑似病例(24日被确诊),鉴江村村民郑某与患者乘同列动车返乡,且已回到村里。陈忠俤立即组织人员上门,劝说郑某前往县级隔离点隔离观察,但对方并不配合。“郑某80岁了,十几年没回来,说什么也要在村里过年。”鉴江村村主任林建标说。

  面对僵局,陈忠俤没有打退堂鼓,而是在老人家“赖”到深夜12时,反复劝说,并给老人的儿子打了十几通电话做思想工作,承诺每天送去生活用品,保障老人的正常生活。在他的不懈努力下,除夕下午6时,郑某和老伴同意前往县级隔离观察点。

  处理完郑某的事,陈忠俤来不及吃年夜饭,又组织村两委、党员、村民代表部署疫情防控工作,直到正月初一凌晨才回家。

  鉴江村人口集中,户籍人口6017人,且外出务工人员众多,疫情防控工作难度大。作为老党员,陈忠俤深知守土有责,全力以赴把上级的要求不打折扣地落实下去:24小时值班、组建3支党员先锋队入户摸排、发放宣传单、打开村村通广播宣传……

  “他总是以身作则、冲在一线,所以工作落实很快。”鉴江村党总支副书记吴良枝说。

  鉴江村沿海养殖户较多,人员结构复杂,陈忠俤第一时间组织人员对上下岸人员及滞留渔排的外来务工者进行逐一摸排,为疫情摸排和后续工作开展打下坚实基础。很多老人不懂上网,他留下自己的手机号码,告诉他们有任何事情都可以给他打电话。他还在村部设立信息反馈专线,既能及时收集信息,也能及时回应群众关切。

  26日,正月初二,原本应该热热闹闹的集镇,基本见不到人,陈忠俤的举措见效了。

  陈忠俤2012年做过脑部手术,但忙起来丝毫不顾及身体,直至病倒在一线。“他自己没有过好年,都是为了让我们村民能安心过年,大家都很感谢他,都盼望他快点醒来。”村民尤燕钗说。

【责任编辑:朱幸宇】
  
     
  • 日新闻排行榜
  • 周新闻排行榜
  • 月新闻排行榜
  • 书韵飘香

    这些年,邱孝感曾获得全国优秀儿童工作者、全国十佳辅导员等5项全国性荣誉。让他自豪的是,孙女和孙子也喜欢看书,“书香是最好的传家宝”。

    书韵飘香
  • 声如夏花

    让我们一同在他们的歌声中,感受福州传统十番音乐与阿卡贝拉碰撞出的火花。

    声如夏花
  • 家有“医”靠

    福州市第六医院的吴定,是很多患者眼中的“专属家庭医生”,他和护士何香云两个人,承担着整个医院的家庭病床服务工作。

    家有“医”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