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钢管筑起保护罩 三洞并肩助解堵

工业北路延伸线慢行隧道“穿山” 主体明年底建成

2019-06-26 22:33:57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工业北路延伸线慢行隧道“穿山” 主体明年底建成

施工中的文林山隧道北段。

  福州新闻网6月26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南段(工业路—梅峰路)是我市城区第二批治堵重大项目。记者26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该工程核心,文林山隧道的慢行隧道已顺利进洞,2条车行隧道进洞前的管幕支护施工也正式展开,计划10月展开掘进。明年底,该工程主体有望全面建成。

  26日上午,与梅峰山地公园为邻的施工现场颇为热闹。“这是慢行隧道。”施工单位中铁九局该项目负责人告诉记者,慢行隧道施工从北洞口(出口)先行掘进,平均每天挺进1.2米。

  据了解,该工程南起工业路与杨桥路交叉口,沿现状工业路往北延伸,隧道穿越文林山后至梅峰路。本次修建路段全长1.841公里,其中,文林山隧道长1.1公里,隧道两头将修建2座高架桥,上跨杨桥路、西洪路、梅峰路,与周边路网相连。

  “由‘两大一小’组成的文林山隧道,是整个南段工程的核心。”业主单位市建发集团下属福州市政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该项目负责人蒋启忠介绍,目前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全长1.6公里的慢行隧道已挺进110多米。

  除忙碌掘进的慢行隧道,车行隧道施工也紧锣密鼓地展开。蒋启忠告诉记者,考虑到隧道会与梅峰山地公园景观水体及一些重要公共建筑“相遇”,安全是掘进前的首要考虑。目前,国内最长的单向管幕施工法已上阵“护航”。

  所谓管幕,就相当于水体景观、公共建筑和隧道间的一层半拱形的保护罩,由一根根钢管组成。为让保护罩更结实,每个洞口得布下75根钢管,每根钢管由12米长的短管用锁扣“拼接”,组合成深入山体90米的长管,这样长的钻进距离,在国内尚属首次。

  得益于施工单位的日夜攻坚,目前北洞右洞口已完成2根90米的钢管顶进,力争下月管幕施工“左右开弓”。10月,在这层厚实保护罩的保护下,车行隧道掘进就可展开。

  按建设计划,整个工业北路延伸线工程分南北两段建设,此次南段先行动建,最大的意义是打通工业路与西洪路的“丁”字路口。按目前进度,明年底,工程主体就有望全部建成。

  因施工需要,目前梅峰山地公园景观水体区域已封闭。需提醒市民注意的是,为确保通行安全,随着隧道掘进,后期“福道”部分区域还将进行封闭施工,具体封闭情况也会提前告知市民。

工业北路延伸线慢行隧道“穿山” 主体明年底建成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