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橘园洲大桥东桥头治堵加速 金山大道新人行天桥本月中旬开放

2019-03-03 23:40:20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橘园洲大桥东桥头治堵加速 金山大道新人行天桥本月中旬开放

金山大道人行天桥。

  福州新闻网3月3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橘园洲大桥东桥头及周边拓宽改造工程是城区第二批治堵重点项目,自去年8月动建以来,与上、下三环辅道相接的C、F匝道已在2019年春节前建成开放。记者3日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为加速疏堵,本月,该项目又有新进展,在金山大道上的一座行人及非机动车天桥将于本月中旬开放通行。5月,整个治堵工程就将基本建成,充分发挥治堵效用。

  新天桥施工收尾 中旬全面建成

  3日上午,记者在橘园洲公交站旁看到,一座横跨金山大道的天桥已稳稳落地,桥面铺装、栏杆涂装等收尾施工正加快进行。桥梁下方,部分中央分隔带的绿化也基本完成。

  业主单位市建发集团下属市市政建设开发公司该项目负责人黄美锋介绍,这座可供行人和非机动车通行的天桥,是金山大道拓宽改造后续工程得以推进的前提。“目前金山大道周边路网拓宽改造内容已基本完成,纵四号路至花溪北路的区间路段,已由原来的双向6车道升级为双向9车道,其中5个车道为进城方向。”按目前进度,该天桥将在本月中旬建成开放。随后,附近已拓宽区域将展开路面沥青面层的铺设。

  待天桥通行后,该项目将对金山大道(纵四号路区间)进行中央分隔带施工,同时,取消该路口信号灯控制。后期,纵四号路口只可右进右出,通过纵四号路左转通行车辆,可经由花溪路左转进入金山大道,或通过橘园洲互通绕行掉头至金山大道。从橘园洲大桥左转进入纵四号路的车辆,可行至花溪路口掉头,右转进入纵四号路。

  其余匝道建设提速 工程5月基本建成

  除了即将开放通行的行人及非机动车天桥,匝道的建设和完善,是该项目的主要疏堵“秘方”。整个橘园洲大桥东桥头及周边拓宽改造工程,包括提升改造大桥互通区的A、B、D、E等4条匝道,增加互通区辅路上南三环方向及北三环方向下辅路的C、F等2条匝道及D匝道下辅路的G匝道。

  目前,对接三环辅路的C、F匝道已在2019年春节前开通,A、B、D匝道的主体结构也基本完成。黄美锋说,虽然C、F匝道均为单向单车道,但作用明显。它们能把原先橘园洲大桥东桥头互通区和金山工业区、桔园路片区相互连通,起到分流三环北往东匝道下桥方向左转及右转车流的作用。“这2个已开放通行的匝道,还能给大桥互通区增加掉头功能,最大限度方便在三环通行的车辆。”

  其中,与三环直接相接的A、D这2条匝道,是整个治堵工程的核心。作为最重要的2条匝道,它们是车辆进出三环的主要通道。黄美锋介绍,目前,这2条匝道的主体结构施工均已完成,桥梁两侧正进行路基填方、桥头处理、边坡修整等工作。西侧为主要工作面,5月各项施工将基本完成。

  在匝道、天桥紧盯节点施工的同时,该项目其余节点中,潘厝路延伸段建设被不少市民关注。据了解,该工程将在本月进场施工。这条新建道路,将连接起金山工业区与橘园洲大桥互通区。届时,工业区的车辆可直接通过新路,前往三环南北方向。

橘园洲大桥东桥头治堵加速 金山大道新人行天桥本月中旬开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马春林】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