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65个治堵项目“放大招” 南台大道南段6日主线通车

2019-01-02 07:25:1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孙漫 叶义斌

65个治堵项目“放大招” 南台大道南段6日主线通车

南台大道主线6日通车。

  福州日报记者 孙漫/文 叶义斌/摄

  昨日是2019年第一天,鳌峰大桥南桥头新增的2个车行匝道一早便顺利通车,大红横幅高挂,崭新通道迎客。作为城区第二批治堵项目,南来北往的车流经由新匝道,可便捷上下鳌峰大桥。在同属仓山地界的南台大道南段,最后的收尾施工依旧忙碌。记者从市城乡建设局获悉,作为省、市重点项目和首批城区治堵清单中的“接二(环)连三(环)”重要项目,南台大道南段工程将在6日晚实现主线通车,守好城区“南大门”出城快线。

  浦上大道改造、二环五四路口改造、尤溪洲北桥头互通立交改造……作为民生治堵项目建设的主力军,自市委、市政府启动城区治堵工程以来,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共承接了2批共65个治堵硬件项目建设任务。27个项目完成,33个项目在建……“治堵铁军”紧盯施工品质和进度节点,全力打好治堵保畅攻坚战。

  畅通“南大门”“天堑”变坦途

  “南段是整个南台大道主线的最后节点了!”昨日上午,业主单位市城投集团下属市城乡建总该项目负责人侯思远和同事们还在现场忙碌,为确保安全、顺利通车,各收尾细节让他们尤其关注。6日晚,这条让不少市民盼望的2.9公里主线就将正式通车,与螺洲大桥一起,组成我市“南大门”的出城快线。

  作为仓山南北向交通“大动脉”,全长5.8公里的南台大道工程分2段建设。北段已于2016年通车;南段起于南二环北园互通立交,终于已建成的南三环螺洲互通立交,全长2.9公里。

  “别看现在桥梁飞架,建起来可不那么容易!”侯思远向记者感叹。原来,按项目规划,需在南台大道南段与南二环路间新建1座园中互通高架桥,坚硬的北园山体,是摆在他们面前的最大难题。

  要架桥,必须从山体“越过”,破挖高度20米、总土石方量达15.4万立方米。“除了量大,山体也是块‘硬骨头’。”侯思远说,山体主要由坚石及次坚石组成,加上临近南二环及居民区,常用爆破方式不可行。若用挖掘机一点点掘进,不仅效率低,还会产生大量粉尘。

  为打好北园山体破挖“硬仗”,市城乡建总和设计单位进行多次方案优化,决定引进静态裂解这一施工工艺。“和原先的‘大阵仗’不同,给岩石打上‘一针’,通过药剂的膨胀作用,原本坚硬的石块就能‘瓦解’。”侯思远说,和硬凿相比,裂开的岩石再用挖掘机开挖,就要容易得多。“破挖效率高,粉尘也少了。”

  向山掘进、征迁“拔钉”、管线迁改……为早日让项目发挥治堵效果,侯思远和同事们日夜坚守一线。“南段通车的最大意义,就在于形成市区—南二环—南三环—螺洲大桥—祥谦收费站的快速通道。”侯思远说,六一南路和螺洲大桥间的快速通道打通后,可大大缓解其余连接二环三环通道的交通压力,加上北园互通的各方向匝道,实现“接二连三”的通行效果。

  “6号主线通车的同时,南三环进城往尤溪洲大桥匝道(C、H匝道)也将开放通行。”侯思远说,接下来,他们还将全面完善互通立交以及提升周边配套绿化景观,让这条进出城通道靓起来。

65个治堵项目“放大招” 南台大道南段6日主线通车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徐匆】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