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今年“数字福州”建设这么干 建成5G基站3000个以上

拟动建城市管理智慧大脑

2019-06-14 22:48:5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林瑞琪

今年“数字福州”建设这么干 建成5G基站3000个以上

  福州数字中国会展中心。(无人机拍摄)记者 叶义斌 摄

  福州新闻网6月14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林瑞琪)记者从市大数据委获悉,我市近日印发《2019年“数字福州”工作要点》,将从四个方面全力推动“数字福州”建设,实现数字经济规模和增速领跑全省,努力将福州打造成数字中国建设示范城市和数字中国建设福建样本排头兵。

  在持续办好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方面,我市将充分发挥峰会平台功能,加快首届峰会64个项目建设,推动第二届峰会95个签约项目落地,发挥峰会创新大赛带动效应,吸引企业、人才和资本等创新要素向福州集聚。

  在优化升级信息基础设施方面,我市计划今年建成5G基站3000个以上,完成70%以上市直政务部门、公益一类事业单位及县(市)区政务数据中心整合迁移工作。建成政务数据汇聚共享平台,实现可共享资源数据超过10亿条。建成信用信息公共服务平台二期,归集信用数据9亿条以上。

  在加快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方面,今年计划新开工“数字福州”建设电子政务类项目50项以上,实现市、县两级审批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不低于90%,市直证照可感应率达45%以上。持续拓展e福州便民服务,争取新增20项以上功能应用。做大做优12345便民服务平台,将人工智能语音系统与热线相融合,不断提升政企直通车服务水平。计划启动城市管理智慧大脑建设,建成人工智能算力平台、时空平台、平安小脑和交通小脑。

  在全面实施数字经济领跑行动方面,我市将推动数字经济产业园区建设,力争2019年数字经济规模增速达20%以上,力争软件信息服务业产值突破1460亿元,物联网产值突破340亿元,比增达20%以上;持续优化大数据企业发展环境,带动大数据产业整体能级提升,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80亿元,比增20%以上。加快推动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试点工程和国家国土资源大数据应用中心建设,探索推动政务数据、信用数据的开放应用,开展重点领域的大数据创新应用。大力发展人工智能,实施20个以上人工智能场景应用示范项目,加快培育区块链产业,筹建福州市区块链研究中心,打造区块链经济综合试验区,引进20家以上区块链优秀企业和机构。

  我市将着力促进传统产业数字化转型,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鼓励企业开发行业“大数据+”解决方案;推进数字乡村建设,实现所有行政村通高速宽带;加快发展平台经济,打造一批有基础、有特色、有效益的产业服务平台;围绕卫星应用,积极推进航天技术应用产业园、长乐海丝卫星产业发展基地和福州高新区国家地球空间信息福州产业化基地建设,打造数字经济海上丝绸之路新亮点。

  我市还将在创新工作机制、狠抓项目落实、强化顶层设计、营造发展氛围等方面加强要素保障,构建创新创业创造良好环境,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使“数字福州”建设成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要发力点。

今年“数字福州”建设这么干 建成5G基站3000个以上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钟培培】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