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举全市之力打一场促进产业发展的持久战

王宁就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2019-06-12 17:4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覃作权 蒋雅琛

  福州新闻网6月12日讯(福州日报记者 黄戎杰 覃作权 蒋雅琛)5日下午,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举行,200多位企业家和在榕金融机构、高校负责人出席会议。大会发布了“1+3+7”共11份政策文件,对今后一个时期福州产业发展作了全面部署。

  这次大会紧接着省委、市委全会之后召开,是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参加全国两会福建团审议时重要讲话精神的重大举措,吹响了福州产业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的号角。日前,省委副书记、市委书记王宁专门就福州产业发展,回答了福州日报记者提问。

王宁就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景丰科技自动化生产车间

  “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产业是福州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福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至关重要。”

  “我们要通过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尽快补齐短板,努力迎头赶上,甚至实现弯道超车,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记者:我们知道,当前全市上下正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加快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这个时候,召开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主要是出于什么考虑?

  王宁:这次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是继2017年初创新发展大会,去年11月民营经济发展大会之后,我市召开的又一场推动福州产业发展的重要会议。

  大家知道,市第十一次党代会以来,市里认真贯彻落实习总书记对福建、福州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围绕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提出要加快建设创新、开放、绿色、幸福的现代化城市,作出了建设有福之州、打造幸福之城的决定。

  两年来,围绕这个奋斗目标,我们大抓队伍建设,大抓城市发展,大抓民生事业,推动各项事业发展走在全省前列。更重要的是,这两年,我们把产业发展摆上了突出位置,下了很大力气去抓,相继实施了“抓项目促发展”“招商2018”“项目年”“招商年”“三产年”等专项行动,引进了一大批好项目、大项目。

  比如说,京东方柔性显示、比特大陆、三峡海上风电、宜家、祥鑫汽车轻量化、依图科技区域总部、贝尔生物制药、西门子轨道交通信号创新研发中心,等等。还有国家健康医疗、国土资源、旅游等行业大数据中心和奇虎360、浪潮、今日头条等。这些项目带动了我市工业经济不断壮大,带动了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区块链等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带动了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迈出了坚实步伐。

  现在回过头来看,如果没有这些项目引进,如果没有这些产业支撑,福州很难有目前这种好的、快的发展势头。所以,是实践让我们更加深切地感受到,产业是福州快速发展的基石,更是福州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对有福之州、幸福之城建设至关重要。

  当前,福州发展正处于爬坡过坎的关键时刻,非常需要我们在抓产业上花更多的精力,下更大的功夫,出更硬的实招。我们这次召开这么大规模的产业发展促进大会,就是要再次擂响战鼓,再次发起冲锋,推动福州产业实现新一轮快速发展。

  记者:确实,我们看到产业对城市发展非常重要。那么,您是怎么看待当前福州产业发展的状况和水平的?

  王宁:我觉得这个问题,要从多个角度对比分析。

  从各地的经验来看,谁抓住了机会、抓住了风口、抓好了产业,谁就能实现弯道超车。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比如,40年来,深圳依靠高新技术产业的快速崛起,已经成为名副其实的创新之都。成都之所以成为内陆经济开放高地,杭州之所以数字经济勃兴,合肥之所以这几年突飞猛进,无一例外都是依靠强大的产业拉动。这些活生生的例子,一再告诉我们,抓好产业,我们才有机会弯道超车,我们的发展才能行稳致远。

  从福州自身发展历程来看,我们的产业发展,有过辉煌的时期,上世纪90年代,习总书记领导福州现代化建设,亲力亲为大抓产业,招引了一批像冠捷、华映这样的产业大项目,推动了那个时期福州经济实现了超常规跨越式发展,在省会城市当中的排名曾跃升到第八、第七位。这些项目、这些产业,至今还在支撑着我们发展。

  近年来,我们突出抓了“142”主导产业,成效不断显现。目前,我们已经有了纺织化纤这个两千亿的产业集群,还有电子信息、机械制造、轻工食品、冶金建材4个千亿产业集群,培育了23家百亿企业。我们的产业家底和发展基础还是比较厚实的。

  但跳出福州来看,产业依然是我们很突出的一个短板,我们产业不大、不强、不优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我们的工业增加值、企业数,与泉州还有较大差距;高新技术产业占规上工业增加值的比重,远低于厦门。此外,龙头企业规模不大、体量不大,带动能力不强的问题也比较突出。

  对此,我们看得很清楚。但我想,问题意味着空间,差距蕴藏着潜力。我们要正视问题,下定决心,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尽快补齐短板,努力迎头赶上,甚至实现弯道超车,推动福州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

王宁就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