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举全市之力打一场促进产业发展的持久战

王宁就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2019-06-12 17:4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覃作权 蒋雅琛

  “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家是推动福州发展的中坚力量。这些年,在福州的众多企业家敢为人先、敢拼会赢,干了很多非常漂亮的事。”

  “希望企业家积极响应市里的部署,更深地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之中,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实打实地干,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更有竞争力。”

  记者:推进产业发展,人是关键因素,特别是优秀企业家队伍至关重要。我们准备怎么更好地发挥好福州企业家的作用?

  王宁:企业是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企业家是推动福州发展的中坚力量。我刚才说了,2017年来,市里开了三次跟产业发展相关的大会,我们都把在榕的企业家请来了,共商大计,共谋发展。这足以说明,企业家在我们心目中的分量是很重的。

  这些年,在福州的众多企业家敢为人先、敢拼会赢,干了很多非常漂亮的事,有的做成了行业龙头,有的干成了“单打冠军”,十分令人钦佩。你比如说,我们有30多年专注汽车玻璃生产研发,成为全球行业龙头的福耀玻璃;我们有深耕安全二维码核心技术,做到业内第一的新大陆;我们有敢于逆向收购己内酰胺全球老大,一跃成为全球最大的恒申集团;我们有专注于芯片研发,12次获评“中国芯”的瑞芯微。这样的企业,在我们福州还有很多很多。这都是我们大抓产业、抓大产业的重要依靠。

  所以,我们希望企业家积极响应市里的部署,市工商联也为此专门发出了倡议,号召全市企业家更深地融入“三个福州”建设之中,在自己所擅长的领域,实打实地干,把企业做得更大、更强、更有竞争力。这几年,央企、省属企业在福州的发展势头很好,我们将加大对接力度,提供更加优质、周到的服务,也希望央企、省属企业把更多的项目、更多的投资落到福州。

  作为省会,我们还拥有丰富的高校、科研院所资源,有大中专院校49所,在校大学生30多万人。这都是我们发展产业的宝贵财富和重要资源。这次,我们把在榕高校领导请来参加会议,目的就是大家一起想办法,积极探索校地人才合作的有效途径、运行机制,推动人才开发、科技进步和产业发展紧密结合,把这一庞大的人才资源,转化为福州产业发展的人才保障、智力支撑。

  “产业发展是关系福州未来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举全市之力,打一场促进产业发展的持久战。”

  “产业发展上不去,责任在党政主要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一定要带头抓产业,带队抓招商。”

  “市直机关要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到基层、到企业去帮助解决问题,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

  记者:促进产业发展中,各级各部门如何做好服务保障工作?

  王宁:产业发展是关系福州未来的一件大事,我们一定要举全市之力,打一场促进产业发展的持久战。

  项目的快速落地,一定是县(市)区和市直部门目标一致、同向发力、高效运作,才能够起到效果的。市直部门要转变观念,主动服务,统筹谋划,加强产业布局规划引导;各县(市)区要主动对接、沟通协调,立足各自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发展基础,理清思路、明确定位,坚持差异化、集聚化发展,推动形成“县县有主导产业、县县有特色亮点”的产业发展格局。

  我们已经明确,产业发展上不去,责任在党政主要领导。各级党政“一把手”一定要带头抓产业,带队抓招商,对好项目、大项目黏住不放,千方百计引进来、落下去。当然,我们也知道,培育产业不是一朝一夕就能成功的,大家要树立“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思想,坚持不懈地抓下去。

  市直机关要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深入基层,到县(市)区、到企业去,主动对接、靠前服务,把各项政策落实到位,把瓶颈问题逐一破解,尽最大努力做好服务。

  工作都是干出来的。我们将引导广大干部提振精神,把产业发展抓好。我们也会注重在发展产业的一线,考核干部、选拔干部,把那些抓产业有招数、有办法、有实绩的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形成鲜明的选人用人导向。

王宁就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