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举全市之力打一场促进产业发展的持久战

王宁就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2019-06-12 17:44:06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黄戎杰 覃作权 蒋雅琛

  “我经常讲,不敢改革创新,缺乏市场经济思维,抓经济是行不通的。我们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来抓产业,敢为天下先,勇当弄潮儿。”

  “对于产业来说,哪里的发展环境好,哪里的创新活力强,哪里就更有吸引力、竞争力,产业就会到哪里去。”

  “我们要大力营造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力争福州的营商环境在去年提高19位的基础上,今年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十。”

  记者:经济学上有“候鸟效应”之说,指的是创新的营商环境、政策导向以及土地、园区等资源要素对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在这方面市里面有什么新的举措?

  王宁:你说得对,对于产业来说,哪里的发展环境好,哪里的创新活力强,哪里就更有吸引力、竞争力,产业就会到哪里去。怎么做到这些,我想,要靠创新。

  我经常讲,不敢改革创新,缺乏市场经济思维,抓经济是行不通的。比如,有的干部抓民生事业,眼睛只看到政府兜里面的钱,而不敢用市场的手段,不善于引入社会资本,怎么能抓得好呢?所以,干工作,习惯老思维、老办法,因循守旧是没有出路的。我想,抓产业也一样,要用改革的思维、创新的办法,敢为天下先,勇当弄潮儿。具体来讲:

  一是,要把创新创业创造的活力释放出来。最近一段时间,在第二届数字峰会、“5·18”海丝博览会、渔博会上,又有一大批项目在福州签约、落地,传递出一个信号,越来越多的人看好福州、投资福州。

  年初以来,我还接待了不少外商,过去他们无暇顾及福州,也不怎么来福州,现在风向变了,他们开始关注福建、关注福州,认为这里的产业发展、生态环境、营商环境等,都在持续向好。这是个好势头。

  所以,下一步,我们还将进一步深化“放管服”改革,优化政务、发展、宜居、信用、投融资等环境,对涉企审批、工程项目招投标、企业开办等环节、时限,进行再优化、再压缩,为企业松绑减负,提供全方位、高效率的服务保障。我们想通过不断地改革创新、提速增效,力争福州的营商环境在去年提高19位的基础上,今年进入全国省会城市前十。

  我在调研中了解到,我们的自贸区,创新推出了容缺审批、信用审批,企业开办只要一天。非常好,要推广,大力推广!我们已经要求有关部门,想方设法把这样的创新做法,在全市复制推广,让更多的企业和项目受益。

  二是,要把各种政策的激励作用充分释放出来。这些年,我们陆续出台了创新发展的121条政策、扶持民营经济的36条措施。这次,我们动态更新、持续加码,新出台了财政“一加一减一完善”、重奖科技成果转化等一批新政策。这里面,“干货”很多,实惠很足。希望广大企业家认真研究,把这些政策用好、用足、用到位。企业用得越多、越好,我们越高兴。同时,我们还将适时开展第三方评估,听取企业意见,评估政策效果,继续完善惠企政策,确保政策释放出最大的红利。

  三是,要把土地、园区的承载力做得更强起来。总的来看,我市工业园区的容积率偏低,工业用地出让价也偏高。怎么解决产业用地少、用地贵问题?这次我们研究制定了7条用地保障的措施,相关部门、县(市)区、园区还将研究出台管用的办法,通过提升现有工业用地容积率、加强产业用地规划、探索推行产权分割等,盘活工业用地资源,降低优势产业、优质企业的用地成本。同时,我们要进一步理顺园区管理体制,完善配套服务,提升园区开发运营、招商引资综合能力,满足产业发展的需求。

  四是,要把金融的活力激发出来。福州作为省会,金融资源还是比较充沛的。我们将加强政府引导,鼓励、支持金融机构围绕产业链布局资金链,积极开展信贷模式创新,更大力度支持实体经济、支持企业发展。现在,产业基金越来越受到业界的青睐。我们有14只产业基金,规模130亿元,下一步要想办法用足用好。

  我想,省会城市如果没有金融资金的支撑,那怎么能做大产业?在这方面,我们可以挖掘的空间还很大,一定要坚持“基金跟着项目走、政府跟着市场走”,开展基金招商,提高利用效率,充分发挥产业基金的引导、放大作用。同时,全力支持企业上市融资,让企业借力资本市场,快速做大、做强、做优。

王宁就加快福州市产业发展答记者问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伊宁倩】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