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 福州市新闻办公室 >> 县市区新闻发布

加快建设“三个福州” 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

长乐高标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机场港口建设

2019-06-18 07:37:50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余少林

  福州日报记者 余少林

  在近日召开的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上,我市将建设“三个福州”作为产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主攻方向,带动产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会后,长乐立即召开部署会,结合实际,提出对接建设“三个福州”的举措,高标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奋力开创新时代长乐跨越发展新局面。

  持续扩大数字峰会效应

  目前,长乐产业经济主要的增量在滨海新城和临空经济区。网龙公司通过打造全球最大的智慧教育产业基地,力争3年内新增产值(营业收入)50亿元;立华智纺通过打造世界一流的黏胶纱线生产基地,力争3年内新增产值50亿元;德诚黄金通过设计研发、批发零售、品牌营销,力争3年内形成百亿级黄金珠宝产业链。

  同时,长乐将持续扩大数字峰会效应,促进已经落地建设的中国移动、电信、联通三大运营商产业园,京东、菜鸟物流园、贝瑞基因、奇虎360、蚂蚁金服等龙头企业陆续投产,同时积极引进、落地新的数字经济项目。

  长乐还通过引进中安、均和等供应链平台公司,大力发展供应链金融。

  加快推进机场港口建设

  昨日,在长乐松下码头附近,福州港松下港区防波堤二期工程施工现场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该工程将新建一条从西洛岛向南延伸的防波堤、一条连接防波堤一期和二期的通道,计划2020年11月竣工。

  以“海上福州”建设为契机,长乐除加快推动松下港区防波堤二期等项目建设外,还将全力做好机场二期征地拆迁和协调服务工作,确保9月动建。

  同时,长乐加快建设地铁6号线、滨海快线、福平铁路、长平高速、长福高速、东南绕城高速长乐段和道庆洲过江通道等重大工程,完善海陆空立体化交通网络。

  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

  在滨海新城翔福物流园,“乐纺云”正在有条不紊地运营。“乐纺云”是省发改委授权的福建唯一“互联网+纺织业”区域化链条化试点,2018年累计完成交易额28.4亿元,助力长乐纺织化纤行业与数字化供应链加速融合。

  长乐积极投入“平台福州”建设,扎实开展“三产年”专项行动,着重在生产性服务业、营利性服务业、信息服务业上动脑筋,推动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

  在推动传统产业与互联网融合发展方面,长乐将深化“互联网+先进制造业”,进一步加强“乐纺云”“建钢云商”等电子商务平台运营,促进实体经济与数字经济融合。同时,抓住综合保税区申报的契机,重点发展隆祥航空保税物流,京东、菜鸟现代仓储以及纵腾跨境电商等产业。依托滨海新城CBD中央商务区和输配环建设,发展总部经济、金融商务、高端商业与专业化会展等。

  长乐还规划在天津大学福州校区周边建设信息产业园,与政务云、商务云以及三大运营商产业园相呼应,利用光电技术、计算机和通信网络等现代科学技术,做大信息服务业;借助德诚黄金文化创意园和松下邮轮旅游发展实验区,发展工业旅游、邮轮旅游等港航服务产业。

长乐高标准打造现代产业体系 加快推进机场港口建设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