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产业发展抓什么怎么抓 市长明确8件事

2019-06-13 23:00:39  来源:福州新闻网

产业发展抓什么怎么抓 市长明确8件事

福州高新区聚集着大量高科技企业。(无人机拍摄)记者 张人峰 摄

  福州日报记者

  产业兴,则经济兴;产业强,则城市强。6月5日我市召开全市产业发展促进大会。会后,市长尤猛军就社会关注的热点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尤猛军指出,抓产业就是抓发展,谋产业就是谋未来。

  福州产业发展要明确一个基本策略 把准三个主攻方向

  记者:这次大会吹响了全市推动产业新一轮发展的号角。那么,福州抓产业有什么新的思路?

  尤猛军:产业要发展,首先要搞清楚的是定位、策略、方向和重点。在王书记的精心谋划下,市委、市政府明确提出当前产业发展的基本策略是:以“数字福州”培育产业发展新动能,以“海上福州”拓展产业发展新空间,以“平台福州”构建产业发展新模式。市委、市政府认为,全力推动“三个福州”的发展,是践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一个具体行动,是顺应时代发展新潮流的重大战略选择,是实现高质量发展、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必由之路。

  记者:刚才您谈到福州确立了抓产业的新策略、新思路,那么具体的主攻方向在哪里,是怎么考虑的呢?

  尤猛军:面对新的发展形势和新的发展机遇,面对高质量发展实现赶超的具体要求,我们认为,要落实好产业发展策略,必须抓住3个主攻方向:

  第一个主攻方向,建设“数字福州”。习总书记指出,数字经济大有可为。综观世界发展大势,数字经济已经成为创新创业创造的热点领域,已经成为撬动全球经济的新杠杆。福州发展数字经济,基础和条件得天独厚。2000年,习总书记高瞻远瞩提出“数字福建”发展战略。经过近20年的累积,我们已经建成了五大产业基地,并直接促成了两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召开。2018年,全市数字经济规模突破2800亿、占GDP比重达36.2%。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把握机遇、乘势而上,全力推动“数字福州”建设、发展数字经济,是福州迎头赶上、实现弯道超车的一个重大战略选择。

  第二个主攻方向,建设“海上福州”。习总书记在上个世纪90年代就已经明确指出,“海上福州”建设,就是以全面发展海洋经济为中心,以海岸建设为依托、以海域开发为重点,既做海岸文章、又做海上文章,既做海面文章、又做海底文章,全面提高海洋开发的综合效益,打造“蓝色聚宝盆”。20多年来,福州历届市委、市政府一以贯之推动“海上福州”建设。目前,江阴化工新材料专区、可门临港产业基地等四大千亿临港工业基地迅速崛起,高技术船舶、高端海工装备等五大海洋新兴产业快速壮大。2018年,全市海洋生产总值达2240亿、占GDP比重达28.5%。特别是我们的远洋渔业,产量、产值都占全省的半壁江山。福州发展海洋经济,得天独厚,前景广阔,大有可为。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持续发力、超常运作,建设“海上福州”、发展海洋经济,是福州迎头赶上、实现弯道超车的又一个重大战略选择。

  第三个主攻方向,建设“平台福州”。近期,平台经济备受瞩目。李克强总理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专门提出,要全力支持、促进平台经济发展。我理解,平台经济,它是一种资源共享的经济,是一种产业跨界融合的经济。作为省会中心城市,福州发展平台经济,有三个优势:一是人才、信息、物流、资金高度集聚;二是区位、政策、市场规模禀赋突出;三是数字产业蓬勃兴起,为平台经济发展提供支撑。当前,平台经济发展方兴未艾。从国际看,十五大互联网公司用的都是平台经营的模式。从国内看,估值前15名的独角兽企业也有11家采用了平台模式运营。从福州看,永辉超市打造的1233全球消费品供应链平台、文旅局正在打造的省级旅游集散平台,等等,都是很好的尝试。平台经济的兴起,为福州现代服务业跨越发展带来了重要机遇。实践和经验告诉我们,顺应趋势、更新理念,建设“平台福州”、发展平台经济,是福州迎头赶上、实现弯道超车的又一个重大战略选择。

产业发展抓什么怎么抓 市长明确8件事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陈颖】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