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州新闻网

连江:一座千年古邑的“进退之方”

全国知名专家护航,打造特色“三街一坊”

2019-04-17 07:55:28  来源:福州新闻网  作者:郑瑞洋

连江:一座千年古邑的“进退之方”

今年春节,魁龙坊的陈家大厝正式开放(资料图)。

  福州晚报记者 郑瑞洋 文/摄

  “既能让群众圆了新房梦,又能留住城市的文脉,这是一件有意义的事情!”12日,站在连江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魁龙坊,连江县副县长陈钦说,明年春节前,将有16座古建筑基本完工;今年10月份,配套的安置小区也要开建。

  福州是国家历史文化名城,连江是温麻古邑,西晋设县,至今已1700多年。浩浩敖江水,荡不尽悠悠历史,如何在城市建设进程中留住文脉呢?

  2018年以来,连江一直在三个方面进行探索:新思路——从“旧城改造”迈向“古城复兴”,地尽其利,让群众拥有文化自信;新方法——“修”有古法、“拆”有章法,物尽其用,让古建筑修复拥有古意;新机制——群策群力、专家护航,人尽其才,让老城复兴拥有精兵强将。

  新思路:“旧城改造”迈向“古城复兴”

  “我活了90多岁,还没住过新房子呢。”这是连江一名依姆对新房子的渴望。

  “我在这里出生、长大、结婚、生子。”这是退休教师林日光对老房子的“乡愁”。

  城市发展与古城保护,两者如何兼顾?

  民有所呼,我有所应。去年初,连江启动最大的旧城改造项目——玉荷西路两侧片区项目。同年4月,连江县委、县政府转换思路,放弃了玉荷西路两侧片区原先的安置方案,加快连江老城的保护与建设,打造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

  “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陈钦说,连江聘请了国内知名专家作为顾问,委托北京清华同衡规划设计研究院和福州市规划设计研究院,开展系列规划编制工作,并针对古建筑进行普查,建立档案,让古建筑拥有自己的“身份证”。

  同时,通过工作汇报、专家审议、古建筑爱好者座谈、新闻媒体访谈、街区原住民访谈、文史资料收集整理等方式,不断优化规划编制方案。

  根据规划,连江全方位、系统性推动老城保护与复兴工作,形成以明清历史建筑为代表的传统建筑群落,温麻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是最集中、最具人气、最能代表老城历史的区域。

  据悉,该街区位于连江县中心老城区,分为魁龙坊、天王前街、上林街、王步街,又称“三街一坊”,初步普查约有84座古建筑,项目总面积为18.38公顷,采用PPP模式修缮。

  打造特色街区,既要请进来,也要走出去。陈钦说,他们多次到全国各地街区取经,还专门成立了连江县温麻文化研究会。

连江:一座千年古邑的“进退之方”

点击进入本网专题


【责任编辑:林少斌】

相关新闻